源稿件库

强化督导检查、组建外语志愿队……助力盐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4-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汪新)防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紧急任务第一时间传达、重要会议第一时间筹备、防疫举措第一时间落实……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坚持24小时全天候备战,充分发挥“中枢”上传下达、综合协调作用,构建起各部门联动防疫的“纽带”和“桥梁”,确保政令传递畅通,各方协调有序,措施一抓到底,助力盐田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盐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发挥中枢协调作用

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运转

从信息上报到会务筹备,从组织协调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办公室按照盐田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担负起统筹协调和信息统计等工作,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区委、区政府日常工作有序运转,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作为党委政府的大脑“中枢”,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肩负起信息员、参谋员、统计员等多项职责,起草印发了《盐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区领导分片包干联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牵头组织区主要领导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市领导来盐调研考察公务安排等活动近30次,组织召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13次,为区委工作部署顺畅下达提供了坚实保证。在后勤保障方面,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盐田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返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也为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和返岗工作提供了有效科学指引。

既是中枢传达部门,也是信息汇总部门。疫情期间,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全天候、多角度密切关注疫情进展以及区委区政府和区直部门的安排部署,处理各类文件信息、收集数据、汇总情况、制作报表,及时准确反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共编辑74期每日《防控简报》,围绕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亮点报送信息214篇,其中经验类129篇,问题建议85篇。在加强信息通报、确保信息畅通的同时,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全力做好区委区政府文电工作,疫情期间实行全天候即来即办、特事特办,采取大力压缩办理时间和优化办理环节等非常手段确保抗疫指令准确、快速传达。截至4月6日,已办理疫情防控类上级来文1017件。



盐田区督查组暗访盐排高速检查站卡口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深入一线强化督导检查

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见效

防疫期间,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按照市督查督办组和区防控指挥部要求,围绕“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总体要求,从全办各科室抽调人手组建督查组先后对社区、市场、口岸防控力量,社区“三人小组”、干部挂点包片机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工业区联防联控措施,防疫物资市场管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和健康驿站(临时落脚点)选取及工作指引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暗访40余次,制作《督查简报》25期,发现问题70余条,均已得到落实整改。

为摸实情、促工作,督查组将“注重实效”贯穿督查工作全过程,细化分组安排,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以听查看问等方式多渠道了解掌握一线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在早晚高峰,督查组通过乘坐公交车,对68、205、387等6条辖区内较为繁忙线路的公交进行实地检查,并将部分线路早晚高峰期人数偏多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盐田交通局,建议针对不同线路不同时段进一步优化辖区运力车辆调配,针对高峰期乘车人数多的线路,增加发车频次,减少同一辆车上的乘客人数。在实地走访中,对于企业普遍反映的“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希望政府协助购买防疫物资”等问题,督查组及时予以反馈、协调解决,推动辖区企业科学有序复工。此外,督查组还结合辖区实际,提出“强化围合管理”“及时制定实施健康驿站工作指引”等建议69条。

除了对辖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暗访督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外,自2月1日以来,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还办理国务院大督查反映问题5条、完成市委督查室微信转办问题7个、市政府督查室转办问题26个、形成督查专报共16篇,做到问题100%按时反馈、及时跟进解决。

志愿者指导外籍人士进行健康自主申报

组建外语志愿者服务队

助力盐田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

近期,随着境外输入风险和压力不断加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做好境外来(返)盐外籍人士转送、安置工作,盐田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外语志愿者服务队,提前储备了28名外语人才(其中英语20名,日语3名,俄语2名,韩语、法语、德语各1名),联合相关部门组建联合转运组24小时不间断运作,负责广州白云机场、珠海口岸、深圳机场、深圳湾口岸、盐田港码头的入境人员接送工作,为境外来(返)盐人员提供政策讲解和翻译等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外聘2名固定翻译员在口岸现场和外籍人员较多的社区开展驻点服务,通过配备翻译器和推荐下载手机翻译APP等,有效缓解了基层社区翻译人员短缺难题,协助社区开展返盐外籍人员摸排及隔离工作。

对于境外来(返)盐的外籍人员,盐田区同样实行“隔离不隔爱”,通过微信实施对接沟通的方式,及时了解其需求并予以保障,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服务举措和暖心关怀获得了外籍人士的一致好评。不久前,一对法籍夫妇由于语言不通,对防控政策不理解,对中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不太适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安排精通法语的翻译人员及时为其开展对接服务,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并协调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谢谢你们,谢谢!”隔离期结束后,法国夫妻多次对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区委(区政府)办公室还统筹开展了一系列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政策解读、涉外处置及服务保障工作培训工作,并通过盐田区政府英文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多个渠道发布抗击新冠肺炎每日简讯及问题解答等信息473条,张贴多语种防疫海报45张,发放居家隔离手册(英文版)2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