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文明大使徐贤:发动2000多名志愿者加入公益

发布时间:2020-04-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在盐田区,哪里有志愿服务,哪里就有贤姐。”她是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深圳首位“文明大使”、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最具号召力“光盘行动”推广大使、盐田区十佳“文明达人”……她坚持爱心传递十余年,组织上千场公益活动,发动2775名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她就是盐田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党员志愿者徐贤。

徐贤


1997年,从老家安徽来到深圳的徐贤,因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与义工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盐田区启动“说到、做到、文明达人驾到”等一系列活动,徐贤通过文明微行动线下平台,从最初的参与者成为一名组织者,“公益早已融入了我的生活,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不可缺少。”


2019年7月,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数量每天倍增。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徐贤克服各种困难,凭借自身经验,每天早中晚组织策划三场主题不同的学生专场活动。整个暑期累计组织活动超100场,超过5000人次参与。徐贤说,“那段时间每天至少忙碌18个小时,但对孩子们的强烈责任感让我坚持下去。”


文明出行、垃圾分类、清洁环保、森林防火、巡河护河、反诈骗反邪教宣传……翻看徐贤的微信朋友圈,每一条都与公益相关。作为盐田区“光盘行动”推广大使,徐贤平均每天会收集30个家庭的“光盘”拼图制成美篇并分享。截至目前,她所制作的“光盘”美篇达518篇,带动了上万家庭参与。


近年来,徐贤持续组织文明微行动、送爱心年夜饭、为环卫工筹集暖心餐等项目。在她的带动和帮助下,一批批党员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一批批居民成为新盐田的好市民,一批批青年志愿者被评为“文明达人”“环保达人”“志愿先锋”。


徐贤身边的朋友说“贤姐太辛苦了,忙起来饭也顾不上吃”“她乐于助人,且十几年如一日”“她精力充沛,好像感觉不到累”,徐贤听后总会笑着回答,“公益是我的兴趣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根本不会感觉累。”采访结束后,徐贤又立刻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