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临疫不乱、处疫不慌!盐田这所学校开展复课前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4-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校园疫情防控将从配合协同转变为一线防疫,从部分参与拓展至师生家长全员参与。” 2020年4月7日下午,盐田区副区长莫熙玲带队到云海学校调研复课前应急演练培训,全区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安全主任参加了现场观摩。

副区长莫熙玲带队到云海学校调研复课前应急演练培训

莫熙玲一行全程体验了学生进入校园必经的安检程序,深入察看学生在校主要活动轨迹与活动空间,详细询查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准备工作,重点观摩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及培训活动。本次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分午餐午休管理培训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两部分。演练完整模拟复学后食堂供餐、师生用餐、校内午休等环节规范化管理,以及在此期间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人员的应急响应和处置。

据悉,复学前,针对校内午餐午休管理,该校制定了专项预案和工作方案,对食堂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健康检查和台账登记,对所涉及的场地和设备设施进行了整理调试。盐田区疾控中心到校指导了健康观察室的使用管理,并对校医、应急管理员进行了培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到该校检查了食堂恢复供餐前的准备工作,并对食堂负责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了培训。


云海学校复课前应急演练现场

校园疫情防控将从配合协同转变为一线防疫,从部分参与拓展至师生家长全员参与。”莫熙玲表示,“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但在疫情没有取得最终胜利、绝对胜利之前,依然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保持清醒,要坚定信念,满怀信心,携手同心,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朗朗书声重新回响校园。

莫熙玲指出,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科学编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内防疏漏,外防输入”的原则,明确预案的工作程序、层级管理职责和协调联动机制。要以疫情不幸真实发生的最高应急级别和响应机制,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完善预案,真正做到临疫不乱、处疫不慌、决策科学、行动迅速、处置有力。要用足用好政府配备、市场采购等方式,按最高标准配齐配足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同时要加强酒精等消毒物品的存放和使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好学校季节性传染病、消防、食品安全、治安、交通安全等相关安全管理工作,警钟长鸣,守护平安校园。

云海学校复课前应急演练现场
云海学校复课前应急演练现场

据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介绍,为保障全区校园平稳安全有序复课,盐田区教育系统近期密集开启了多个“全覆盖”行动计划并作为开学的前置条件,包括全区首批复学涉及的高三初三教师、行政人员和后勤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全区校园食堂第三方安检全覆盖、局领导班子开学准备工作专项督导全覆盖、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园全覆盖、疫情防控培训师生全覆盖等。本次观摩是对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园全覆盖的第二次集中检阅,后续还将在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