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华大基因科研团队驰援武汉回深后 又赶赴海外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4-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武汉“火眼”实验室

“火眼”实验室从中国走向全球

据悉,这已不是华大第一次为国际抗疫工作贡献中国力量。随着疫情的蔓延,迅速提升本地检测能力已成为当前各国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作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前哨”——“火眼”实验室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逐渐从中国走向全球。

截至目前,“火眼”实验室除了已在中国武汉等10余座城市投入运行外,近日还在阿联酋、文莱建成投用。4月8日,塞尔维亚政府也与华大基因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华大基因在塞建设两座“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建成后合计检测能力达每天3000份样本,将大大提升其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此外,还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火眼”实验室处于在建或洽谈中,一批又一批的华大人正陆续赶赴国际抗击疫情的“战场”。

华大基因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认为,通过自己在武汉近一个月的“实战”经验来看,病毒的检测对疫情的早期控制至关重要,能够有效防止治疗的延误,降低大众的恐慌及社会混乱。“火眼”实验室是一个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除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外,还可以具备与核酸检测搭配使用的抗体检测和高通量测序技术。不仅能够对样本是否感染病毒进行甄别,还能够有效推动病毒溯源和监测病毒可能发生的变异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