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华大基因董杰:指挥数百万份试剂盒送往抗疫前线

发布时间:2020-04-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7年前,董杰背起行囊走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17年后,他在封城前夕赶赴武汉,再次投身抗疫前线;如今,刚从武汉返深的他,又马不停蹄准备奔赴海外,以一名抗疫老兵的战斗姿态,继续征战在打赢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

华大基因董杰

在生物安全领域深耕细作近20年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已放假回老家的董杰,心中却始终牵挂着疫情。他在家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随时等候单位的召唤。1月21日,董杰所在的部门讨论决定,同意他赶赴武汉支援。第二天,董杰便从老家飞到深圳,当晚又从深圳飞往武汉。“22日夜里走出武汉机场,当时的街面上很冷清,我真实感到事态的严重性,觉得这里可能很需要我。”第二天早上,得知武汉封城消息后,董杰还庆幸自己提前“逆行”成功。

与病毒作斗争,似乎注定成为董杰最特殊的经历。2002年,刚从北京大学毕业的董杰,怀着对生物安全的敬畏心,加入天津市疾控中心,踏上了攀登病毒检测高峰的征途。在天津市疾控中心,董杰主要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一直在生物安全和病毒检测这一专业领域里深耕细作。2003年非典,他走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承担着BSL-2生物安全实验室筹建和SARS冠状病毒检测工作。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再一次选择逆行。

“不畏牺牲,但不能做无谓的牺牲”

到达武汉后,董杰为华大基因武汉、深圳、天津三地病原的交付团队做了多场培训,还多次给准备参加病原检测人员讲解实验室内生物安全操作规范。“年轻同事大多没参加过传染病病原检测,对生物安全概念比较陌生,我希望尽最大的努力保护他们。”培训中,董杰还常常把“我们不畏牺牲,但不能做无谓的牺牲”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事实证明,提前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与此次病原检测人员最终实现了零感染。

到达武汉之初,除了培训和指导年轻同事,董杰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管理好华大基因的核酸检测试剂在全国的供应工作。疫情暴发初期,华大基因认识到病毒核酸检测是患者临床确诊和康复的依据,也是接触者解除隔离的判断标准。为此,华大基因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力量,较早完成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全部研制工作。这期间,数百万份试剂经董杰指挥,源源不断地送到抗疫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