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化社会管理创新 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04-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提升辖区物业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物业服务行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2020年4月13日,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召开。会上,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正式揭牌成立(以下简称:“盐田物业联合会”),辖区36家物业企业会员单位正式“结盟”自律。今后,该联合会将通过整合区域资源,搭建一个交流、合作、服务的平台,促进会员单位在维护稳定和物业管理等方面协同发展,助推盐田区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揭牌成立

集六大职能为一体的区域性自律组织

据悉,盐田物业联合会由区住建局积极倡导、辖区11家物业企业联合发起,是经盐田区政府同意、盐田区民政局核准依法注册登记、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地方性社会组织,现有会员单位36家。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有所不同的是,该物业联合会是集合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以及物业配套服务主体,如清洁环保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社会团体。

按照工作定位和职能划分,盐田物业联合会以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为服务主体,主要职能包括协助政府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政府开展行业调研和统计,为政府制定行业建议;协助政府开展辖区物业行业评估和考核制度;规范辖区行业自我管理行为,组织行业内部协调,维护行业内部公平竞争,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处理和调解辖区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维护企业和业主合法权益,向政府反映双方的合理要求和建议;为会员单位提供培训、交流、信息与咨询服务。

当选的首届联合会理事会班子成员与监事

黄文辉当选盐田物业联合会首任会长

会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进行,除候选理事成员单位、监事、正副会长候选人现场参会外,其他会员单位负责人和辖区所有物业项目负责人均以视频形式在线参会。会上,与会成员单位线上审议并通过了《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章程》《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会员自律公约》《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选举办法》等四项规章。同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11家、监事1名、会长1名、副会长3名。

成立大会上,当选为首任会长的黄文辉表示,行业自律、物业招标、专业培训、评价考核、纠纷调解、交流学习是联合会的基本职能。今后,联合会将充分发挥优势,创新机制,搭建起沟通桥梁,务实高效地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各项活动,努力为会员企业解决困难、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把联合会办成温馨和谐的会员之“”,为推动辖区物业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打造出物管行业的标杆。

盐田区物业管理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

76家物业服务企业助力基层防疫

基层社会治理千头万绪,形势也更趋复杂,物业服务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盐田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吴飞虎表示,成立“盐田物业联合会”,是盐田区创新社会管理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一方面通过联合会可加强行业自律,开展交流合作,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联合会平台,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的“桥梁”,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辖区物业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促进社区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优势的整合,形成共建文明社区的合力,促进平安盐田的建设。

据悉,盐田区共有物业企业76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各物业服务企业逆风而上,迅速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展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基层防控责任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更是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发挥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他们以管理小区、服务业主为己任,加强春节值班值守、人员车辆进出管理、公共区域卫生安全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开展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的联系协调、广泛动员群众、科学宣传疫情的防护知识,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推进辖区企业复产复工方面。按照盐田区政府工作统筹,目前,区住建局已现场受理16栋写字楼(独栋)内 405家企业的复工备案申请,符合条件通过备案的372家,未通过备案的33家。按照市、区复工复产最新精神,该局已第一时间通知各物业服务企业指导入驻企业做好复工的网上登记工作,尽早实现有序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