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文明实践 | 盐田​退役军人调解员戴南泉:情系群众,退役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0-04-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汝芳)曾经,他是一名军人。从1972年12月参军入伍到1988年7月从部队退役,他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铁打的营盘”。

如今,他是一名调解员。2014年退休后,本应该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他却选择重返“岗位”,打开人民调解新天地继续发光发热。

他是戴南泉,是一名中共党员。今年66岁的他于1972年光荣入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1988年,他由政治教导员转业到地方,在中行任科长,后自谋职业。2008年,他开始从事社区调解工作,从此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戴南泉

架起民心桥 调解各矛盾类纠纷1600多宗

“走,找老戴评评理去。”在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不少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烦心事都喜欢找“老戴”,而这位人气旺、深受居民欢迎的“老戴”正是戴南泉。

何某与涂某是隔壁邻居,因在楼道摆放杂物,两家经常发生矛盾。社区多次派人前往交涉调解,但调解无效,双方一直僵持不下。最终,社区找到了老戴,希望他支持调解。老戴接受邀请后,立即了解情况,经过一番“把脉问诊”,他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全力释法说理,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当场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

“老戴的能力我们很放心,他的调解我们都很信服,因为他总能在平衡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实质性化解纠纷,维护大家合法权益,处理结果很公平。”态度亲和、调解公道的老戴用公正、公平的工作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领导的认可,在辖区架起了一座民心桥。

担任调解员以来,戴南泉始终坚持爱心、细心、耐心、公心、责任心的“五心标准”,成功调解各矛盾类纠纷1600多宗,成功率98%,满意度100%,连续六年获得市级、区级“十佳调解员”称号,2018年作为盐田区代表参加“全国调解先进个人”评选,2019年荣获市级先进调解组织和先进人民调解员称号。

居民自发向戴南泉送锦旗

调解“消防员” 发现矛盾及时“灭火”

虽是“老将”,但戴南泉仍有害怕的事情。“调解案件时我最怕调解不及时、处理不到位,影响到社会稳定。”戴南泉回忆道,发生2018年3月的一件矛盾纠纷案件,就是其中一例。

2018年3月,戴南泉接受委任处理一起经济纠纷案件。纠纷双方,一方为辖区某工厂,由于经营不善导致无法正常发放工资,影响企业运转;另一方为9家供货商,因货款迟迟未收回,联合了200多名工人到工厂维权。考虑到涉案金额大、涉及人数众多。戴南泉立即牵头组建了一个调解小组,并制定调解计划,明确成员分工。为了能尽快排查问题、减少社会影响、挽回经济损失,在随后的三个月内,大家分头行动,一部分成员负责组建清算小组重新审核工厂方资产和货源的真实性;一部分成员负责稳控工作,避免堵门堵路等不理智行为再次发生。

为了让案件顺利进行,戴南泉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协商调解,并进行劝导疏导。案件最后,戴南泉成功为9家供货商讨回欠款3800多万元。由于调解及时,一场群体性矛盾纠纷案件也得以圆满化解。

“我觉得我们调解员就像消防员一样,当我们发现矛盾时,及时有效进行‘灭火’,能防止矛盾的‘火势’进一步蔓延,也是为社会稳定筑牢第一道防线。”戴南泉说。

戴南泉培训工作现场

把握原则总结方法 积极“传帮带”

人民调解不是“和稀泥”,而是一门被赋予责任与能力的“艺术”,只有学会融入沟通技巧才能起到调解效果。

“做调解员这个工作,是非常需要爱心和耐心的,因为我们常常面对的问题都是琐碎、复杂的。人民调解员要热心,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要善于奉献,要不厌其烦,要有责任感。心中要有数,知道自己擅长什么,要用智慧走入当事人的内心。所以,我们需要不断修炼自我。”在调解路上,戴南泉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军人担当,严格要求自己、提醒自己,不断总结经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多年来,戴南泉总结了“面对面”“背靠背”“将心比心”“以案说案”等调解方法,成功将大量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解决在社区,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并多次在市、区和街道司法培训中传授经验。

在调解工作中,戴南泉还始终坚持十二字原则——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戴南泉说,调解事件如涉及人命,需要使用“感情武器”,重点从情感出发,以情动人;如遇到不听劝阻的人时,需要使用“理性武器”,将同种类型的纠纷案件结合起来劝导,使其权衡利弊。

戴南泉还结合自己丰富的调解案例和工作经验,积极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为盐田区培养了24名优秀调解员。如今,这些调解员活跃在基层调解一线,成为辖区居民的解忧者。为了打造人民调解工作的“品牌”,2018年8月,海山街道专门成立“老戴工作室”,以此肯定他对维系一方和谐稳定作出的贡献,进一步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度和公信力,这也是盐田区首家以调解员姓氏命名的调解工作室。

“只要组织需要、身体允许,我将一直做下去。”

花甲之年的戴南泉,已到了享清福的年纪,但他没让自己“闲”下来,仍然秉持一颗初心、一片公心、一腔热血,在工作岗位上倾心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

由于街道信访、维稳压力大,难度突出,情况复杂,每每遇到顽固的上访户,戴南泉总是不顾腰伤疼痛,毅然前往上访户所在地与其悉心交谈,做好说服劝返工作,安全将上访人员劝返回辖区内。

此外,戴南泉还充分利用另外一个身份——海山街道老年协会会长,积极运用老年协会平台,切实发挥老年协会联系服务老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调解工作融入老年工作,耐心释法、真心析理,做好辖区老年人心理疏导工作。

在调解岗位十余年来,戴南泉感悟颇多,很感谢上级领导的信任,使他能发挥调解特长,延伸人生价值。总结十余年来的调解工作,戴南泉说:“每调解成功一个案子,都感觉很有成就感。虽然我已经过了年富力强的时候,但能在有生之年为老百姓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并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认可,真的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这也让我感到很骄傲很快乐。”

当问起打算什么时候“正式”退休时,戴南泉说他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他说,只要组织需要、身体允许,将一直做下去。他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方法传承下去,推动盐田区调解工作发展,让更多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