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助力疫情防控 盐田区开展“灭鼠灭蟑”统一消杀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切实做好“四害”传染病防控工作,切断病媒生物传播途径,助力疫情防控,2020年4月17日,盐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以“灭鼠灭蟑”为主题的统一消杀行动。本次行动共出动消杀人员644人次,对辖区各类场所进行消杀607处,消杀面积约453万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511处,有效处理“四害”孶生地670个,“四害”消杀药物用量1370公斤。

设点向居民分发粘鼠贴和灭蟑药物

当天上午,盐田区爱卫办采取定点发放的方式,在盐田街道明珠人口文化公园和海鲜街设点,免费向辖区居民分发粘鼠贴和灭蟑药物。在领药现场,工作人员详细告知居民药饵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醒居民使用过程中要看好宠物,避免儿童误食引发中毒事件。同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行动,清洁家园,营造良好的居家生活环境。消杀行动中,执行消杀作业的工作人员往公园的下水道泼洒药粉,在灭鼠屋投放药物,并用热烟雾机对公园的绿植区域实施喷雾消杀,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

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灭鼠灭蟑相关知识

“近期气温逐渐回升,虫害鼠患的滋生也日趋加重,领取的这些药物回家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家住沙头村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利用药物对厨房等区域进行彻底清理。

盐田区开展灭鼠灭蟑统一消杀行动

盐田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春季是老鼠活动和繁殖的高峰期,老鼠身上附着不少鼠蚤和细菌,鼠蚤会对人进行叮咬、吸血等,容易导致人感染多种传染病,希望辖区居民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灭鼠、灭蟑活动中来,科学合理地使用灭鼠灭蟑药物,清扫自己的家园,降低病媒生物的密度,一起营造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

据统计,1月18日至4月17日,盐田区组织开展“四害”消杀地点6999处,消杀面积4550万平方米,出动消杀人员10530人次,清理卫生死角11976处,有效处理“四害”孶生地7785个,“四害”消杀药物用量21093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