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有效化解小区矛盾纠纷 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李玉玲 赵鹏城)“多亏社区排查员及时介入调解,让我们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我们夫妻俩很感激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的帮助,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作为推进市域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微改革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项目,通过统筹融合以“五老人士”为主要成员的排查员,深入6个社区工作站、24个平安易站、45个物业小区,摸排社会矛盾纠纷信息,及时采取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得到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日前,一居民前往海桐社区工作站寻求帮助。该居民称自己是某小区七楼的住户,住在八楼的住户开关门时声音很大,影响到了正常生活和孩子的学习。“我们多次上门沟通都无果,管理处上门调处几次,效果甚微。”该居民表示。接到投诉后,海桐社区安排“三前移”项目排查员介入调查。据悉,八楼住户起初对楼下住户的不满并不知情,后来通过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现七楼住户多次投诉,指责八楼住户关门噪音问题,这一举动引起八楼用户的不满,双方矛盾逐渐激化。了解和掌握情况后,社区排查员牵头组织了第一次调解,但因双方都在气头上,互相指责,互不让步,调解只能告停。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排查员多次联系七楼住户,通过交朋友、拉家常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后,七楼的住户主动提出和八楼进行商议,最终双方以平和的方式达成了调解协议。

无独有偶,在某次夫妻关系调解中,辖区一对夫妻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争吵,且女方称男方有家暴行为。在社区的安排和协调下,“三前移”项目排查员主动和该夫妻取得联系,经多次沟通,夫妻双方同意到社区调解。在辖区民警、社区综治员、排查员的劝说教育下,夫妻双方原本的冷漠的态度也逐渐发生变化,男方主动承认了自身的错误。最终,夫妻双方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之下签订保证书,重归于好。

据悉,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通过落实“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项目自运行以来,得到了不少社区居民和企业的称赞,辖区居民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