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

盐田: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发布时间:2020-05-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4月13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依次召开全省、全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盐田区组织收看收听本次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组织召开盐田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会上强调,要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盐田区组织收看收听电视电话会议

据了解,2019年,盐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绿色发展作为盐田发展的最大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PM2.5年均浓度创历史新低19微克/立方米,成为全市首个达到欧盟第二阶段目标值的行政区,各类水体水质远优于考核标准,主要河流水质100%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率先建成全市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蝉联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八连冠”、治污保洁工程考核“九连冠”,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会上,陈清充分肯定了2019年盐田区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陈清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落具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推动生态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使盐田绿色发展真正走在前列、领跑全国。

陈清指出,要坚持以系统思维开展防污防治,全面提升辖区的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强力措施,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目标任务。在水污染治理方面,要压实各级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护河责任,在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盐田河、小梅沙河、沙头角河水质达到Ⅴ类标准硬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提标提质,做到主要河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水”,并努力逐步提升到“Ⅱ类水”,保持在全市的示范标杆地位。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要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统筹防治臭氧和PM2.5污染,确保PM2.5控制在21.7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优良率达到97.2%以上,臭氧浓度不高于125微克/立方米。在固体废物和土壤污染防治方面,要确保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

陈清强调,要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凝聚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同时要划分好“责任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开展绿色创建,进一步完善以“碳币”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全民行动,擦亮大梅沙海滨公园、资源化利用环境园、盐田水质净化厂、梧桐山森林体验基地等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亮点项目,使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成为盐田人的新时尚、新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