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

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发布时间:2020-05-2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近日召开的深圳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透露,2019年深圳大气质量持续提升,PM2.5平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这样的消息令人振奋。

不少老深圳或许还记得,就在十多年前,深圳的灰霾还十分严重。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深圳灰霾天数开始上升,但一年的总数还在100天以内。2002年,深圳的灰霾天突破100天,并急速上升。2004年达到最高点187天,创下历史最高天数,也就是说,一年中有半年得与灰霾相伴。现在回过头来看,从当初天空的阴沉压抑到如今的蓝天白云,深圳着实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

许多人未必知道,深圳曾经是全国最大的家具出口基地,2008年产值高达850亿元,与之相应的,则是污染严重。面对这样一个“含金量”极高的行业,深圳的选择是痛下决心搬迁了500多家大中型家具企业,直接关停112条无牌、无证涂装生产线。2011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将全市列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累计淘汰和改造了1000多台高污染锅炉。如今漫步在深圳,很难看到一根冒烟的烟囱……要知道,深圳在着手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城市的财力并不似今天这般雄厚。

更为重要的是,深圳长期以来坚持的科技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让重污染行业基本退出深圳。城市经济发展转型的成功,也对深圳空气质量的改善和提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有深圳企业家坦言,去其它城市招聘,说深圳空气好,能吸引不少人才。QQ之父马化腾也谈到,公司一些员工把深圳蓝天白云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去,很有自豪感。某种意义上,好空气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对深圳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可持续发展先锋”,要求深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使命之一。

在此次召开的深圳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还通报了一系列好消息。比如2019年,深圳治水取得突破性进展,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五大河流全面达标,310条河流水质全面提升。其中,茅洲河11月起历史性达到地表水Ⅴ类,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又比如深圳成功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南山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国首个上榜的中心城区,等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圳的发展实践有力地证明了这一论断。在建设生态文明之路上,深圳正壮志满怀、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