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

环保铁军勇于担当 真抓实干决胜疫情

发布时间:2020-05-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多措并举切断新冠肺炎病毒“二次污染”渠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盐田区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逆向前行,真抓实干,采取切实有力措施,重点抓好医疗废物收运和废水处理监管,切断病毒“二次污染”渠道,以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牢固“堤坝”。

执法人员深入一线督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快速响应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市区要求,盐田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先后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医疗废物废水监管组工作方案》等方案,将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疗隔离观察点、重点制药企业、垃圾焚烧发电厂、水质净化厂等单位纳入环境监管执法,领导分工负责,责任到科室和个人。

联合卫健局开展疫情防控执法检查

严格监管 做到收运全流程无死角

从2020年1月27日起,主要负责人全时在岗、靠前指挥,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做好相关业务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市生态环境局和执法支队要求,该局落实重点监管对象“一对一”,现场检查做到“七查”(查收集、包装、标识、存放、交运、处置、消杀)。截至3月11日,疫情期间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对21家监管单位共计进行了28次现场检查,累积发现问题35宗,责令改正35宗,立案查处0宗,完成整改34宗,正在整改1宗。目前,盐田区医疗废物日均产量约750公斤(其中高感染医疗废物50公斤、一般医疗废物700公斤),全部交付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转运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医疗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置设备正常运行,做到强化消杀,达标排放。

开展督导检查,规范落实抗疫防控措施

统筹管理 推动多部门联合行动

该局是议题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区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组和督查督办组的工作,注重加强与区卫健、工信、住建、水务、交通等部门的联动,建立健全相关指挥协调和工作机构,推动完善医疗废物、废水和生活废水处理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工作合力。2月初,该局与水务局就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进行了协调和现场检查指导;2月26日,该局又与卫健局开展盐田区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和废水环境监管联合执法检查,现场研究了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