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零!深圳常态化防控的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0-05-2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对于深圳来说,“5·21”是一个特殊“告别日”。

在这一天,随着最后一名确诊患者出院,深圳实现了新冠肺炎在院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双清零”,同时未发生医务人员院内感染和医院聚集性疫情。

也是在这一天,深圳的病例已经连续20天“零新增”,本地感染病例连续95天“零报告”。

患者告别病榻,医院送别前来支援的专家,标志着深圳的疫情防控进入一个全新的常态化防控的新阶段。这恐怕是世界上最美的告别。在此重要时刻,我们要衷心感谢那些为“深圳拼过命”的疫情防控一线战士,也感谢每个深圳人的配合与努力。

一份份让人欣慰的“零”报告,给深圳过往的疫情防控工作打出了高分,但却并不意味着深圳的疫情防控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

由于全球的疫情形势还在持续发展,对深圳这样一座管理人口逾2000万的超大型城市、出入境旅客占全国总量近四成的口岸城市来说,我们所面临的抗疫压力和风险并没有解除,战疫还不到言胜的最后时刻,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松懈。清零,只是意味着深圳迎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新起点。

过去的100多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科学调度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的指示、决策、部署,举全市之力,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充分发挥创新优势,以高效的体制机制、健全的防控体系、社区小区联防联控机制的严密防线为坚强后盾,“医防融合”齐心抗疫,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我们仍要慎终如始,以从零开始的心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凝聚全市各方力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