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年度文明榜样出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0-06-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潘峰 杨春丽)2020年6月3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部署会。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和“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获奖者,部署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会上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

陈清一行参观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为避免人员聚集,本次会议设置了一个主会场、一个分会场,并以线上图文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网友展示会议盛况。会议开始前,陈清一行来到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了解该中心的建设运营和活动开展情况。随后,盐田区召开了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部署会。会议表彰了盐田区“文明达人”“文明司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获奖者,部署了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同时为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揭牌,并向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服务分队代表8人授旗。

年度“文明达人”“文明司机”出炉

2019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

会上,田伶俐、罗春辉、赵崇宇、胡东东、胡燕卿、钟丹丹、顾永祥、郭义长、黄家淞、崔路遥10位市民被评为2019年度盐田区“文明达人”;黄昱斌、彭辉猛、罗宏、李晓辉、田国胜、刘春鹏、陶勇军、谭洪生、吴金辉、陈国青10位司机被评为2019年度盐田区“文明司机”;邓云泉、韩干、易海斌荣获2019年度盐田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

2019年度盐田区“文明司机”

荣获年度“文明达人”的田伶俐,是梅沙派出所的一名警员。她秉承“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的工作理念,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在辖区重点关注人员管控方面,她事无巨细做好工作,是梅沙派出所当之无愧的巾帼战士。荣获年度“文明司机”的黄昱斌,2003年进入盐田港口汽车运输行业,始终坚持安全、文明行车,自觉维护盐田货柜车司机的形象,2014年担任深圳市有利仓行运输服务限公司货柜车司机,2019年单车总产值达40万元、安全行车10万多公里。荣获年度“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的邓云泉是沙头角社区资深义工,自2016年加入“文明微友”,组织开展志愿活动100余场。退休后,邓云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周7天从不间断,还带动影响了家人一起加入“文明微行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肯定。

坚持创建惠民利民 打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

会上,陈清对盐田区全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要求。

陈清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及时全面反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大力宣传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

陈清向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服务分队代表授旗

陈清要求,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强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更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并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打造出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活动品牌,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示范。

陈清强调,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要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切实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等12类测评项目的落实。要履职尽责,坚决守住底线,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巩固成果,确保常态长效,坚持创建惠民利民,在基层治理、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中,积极搭建方便群众参与的平台,解决好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支持率。要强化督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开门搞创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作用,确保问题整治不停顿、不反弹、不回潮。

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

正式揭牌成立的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区文化馆1-5楼,与区文化中心的功能有机融合。该中心各楼层以固定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示主要功能及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中心在不同楼层分别设置大讲堂、展厅、综合培训室及综合排练室,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培训等多项公共服务。

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1楼主要设置了综合服务台、整体展示区、新时代大讲堂等,每天志愿者将轮流值守,为群众提供饮水、问询、讲解等服务和帮助。据悉,盐田区已建设覆盖全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19+N”组织矩阵和服务网络,打造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体服务、志愿服务等“五大平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该中心2楼以展板形式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华内容,引导群众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4楼则设有青少年活动空间、录音棚,合唱、书画、舞蹈等排练室,展示盐田区教育培训与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以及文化强区建设举措及成果。中心5楼主要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展示区域。


2019年度盐田区“文明微行动突出贡献奖”

盐田区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盐田区持续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深入打造“文明达人”“文明司机”等精神文明创建品牌,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成立“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全民创建掀高潮

过去一年,盐田区建立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巡查制度,发动全区上下投身创建工作。全年发现整改问题744项,其中公益宣传369项,公共秩序176项,环境卫生123项,基础设施76项。广泛宣传创建工作动态,推出“创文知识有奖问答”,参与人数50余万人次。在辖区200余处户外广告平台和2000余辆绿动自行车张贴公益广告。把“消费优惠券”融入“盐田区市民文明手册”,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文明风尚谱新篇

文化是一座城市文明的底色。去年以来,盐田区坚持文化软实力与硬实力并重,国学、国乐、传统文化普及和海洋生态保护等文明实践活动守正创新,结出硕果。国学“晨诵”常态化,全年开展190余场活动,2万余人次参与。“中英街3•18警示日”系列活动不断创新,线上线下互动,参与人数创新高,达到36万余人次。“山海小雅•国乐盐田”周末嘉年华场场爆满,为辖区群众呈现了瑰丽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大梅沙海底种植13000多株珊瑚苗,文明的种子播撒进市民和游客心中。

——文明微友在行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盐田区“文明微友”积极响应,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900余场,一万多人次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微友们坚守在社区、企业园区检疫点,开展体温测量等活动;协助网格员、民警、社康医生排查返盐居民情况;成立“守护菜篮子”服务队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秩序;线上线下宣传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权威信息。2020年3月5日,“文明微友”骨干李广慧受邀参加广东省人民政府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文明微友”用最朴实的志愿服务汇聚成一股“红色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