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梅沙街道打造智慧农贸市场 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0-06-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干净舒适的环境、摆放整齐的摊位、功能清晰的分区、智慧农贸的购物体验……经升级改造的盐田区梅沙街道新福康肉菜市场“旧貌”换“新颜”,市场环境实现了由“脏乱差”向“洁净美”的转变。据了解,此次升级改造的农贸菜市场,不仅在市场建设的硬件上升级,更让市民买菜有了智慧化的升级,市民购物更加智能方便,体验更加舒适安心。

新福康肉菜市场

“智慧农贸”系统

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20年6月8日一大早,位于梅沙街道彩陶路8-1号的新福康肉菜市场便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经过数个月升级改造后,市场的环境和设备让人耳目一新,为广大经营户及市民提供了舒适整洁的经营和购物环境。新福康肉菜市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改造后的肉菜市场经营面积约1300平方米,其中门店12家、摊档34家,设有蔬菜、水果、肉类、家禽、海产品等几十个品类,可满足周边市民对农副产品的日常需求。

记者观察到,升级改造后的新福康肉菜市场,已完全告别了以往“脏乱差”的形象。地面铺设耐磨防滑的大理石,墙面采用整洁莹白的瓷砖,市场内部还配备了中央空调,肉类经营档口全部实现冷链运输、冰鲜售卖。

新福康肉菜市场

该市场不止在“硬件”上实现全面升级,还在“软件”和服务上下足了功夫,初步建立了包括智慧支付、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食品溯源、计量检测、数据监管在内的基础体系,为传统的农贸市场注入了智慧创新的元素。在市场内部,每个经营档口上方都配备了21.5寸的商户信息公示屏,实时公示商户信息、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以及当日菜品价格、交易人数、交易量等信息。每个经营档口均安装了智能电子秤,这些统一的智能电子秤,成为市场“智慧农贸”系统的一部分。一台外表普通的智能电子秤打印出来的购物小票,交易日期、摊位号、摊主姓名、商品信息等情况一目了然。

前来买菜的市民刘大姐告诉记者:“用手机扫购物小票上的二维码,摊主姓名、电话号码、摊位号、商品交易信息等清晰可见,有了这溯源扫码功能,信息透明公开有保障,我们对食材的采购就放心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