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需要更多浪漫的“天空之境”

发布时间:2020-06-29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前段时休假,选择了一家颇受欢迎的民宿。这家民宿的老板在屋顶修了一个“天空之境”,让蓝天白云倒影在巨大的玻璃镜面之上,使得这间民宿大受欢迎。

前阵子跟朋友聊起什么是“刚需”,大家比较一致的有两点,一是“上网”,二是“拍照”。尤其是第二点,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一个地方,不管是景点、餐厅还是旅馆,不能让顾客拍出惊艳、特别的照片,就很难脱颖而出,而拍照,说到底就是追求一种美丽、浪漫的感觉。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不少深圳市民去了西丽生态公园,顺着登山道走上5分钟,就能登上市民所说的玻璃观景平台,观景平台高80米,很有“天空之境”的意味,成了备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地。

很多时,你能从一些城市规划和管理中感受到一种情绪,许多规整理性有余的地方会令人感觉很方便,但绝不轻松,它们传递出的情绪是紧绷甚至紧张的,就像是写一篇文章,但凡是没有效率的修辞都要去掉,剩下的只是干瘪的说明与告知。

诗意栖居的场景,需要秩序和效率,也需要浪漫、故事等等能与人心共振的东西。某种意义上,这就是人文,它构建着一座城市精神和情感层面的大厦,它能让居住在里面的人们感到安心和舒展,也能让城外的人为之着迷。而营造这种浪漫的路径也有很多,关键是城市的文化是否能够催生这样的意识,并让浪漫、幻想和感动等等也成为城市发展的指向之一。

比如国外一些城市会将观看萤火虫作为卖点,很多国内游客不惜花大价钱飞到国外,就为了感受萤火虫在身边飞舞的浪漫。而事实上,萤火虫是一种观赏性昆虫,也是一种益虫,喜欢温暖、潮湿的地方,在像深圳这样的城市也可以人工养殖。

要论现代化程度和高楼大厦的气派,我们的许多城市都不输国外,但很多时候,一些城市却会让人感觉太过工整、精细和理性。这样讲,并不是说城市有序不好,而是在有序的前提下,应该多给我们的城市生活场景注入一些感性和浪漫的元素,修建“天空之境”,就是很好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