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上半年GDP增长4%,增速全市第二!盐田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07-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综合保税区招商推介会

加速集聚新动能

助力经济跃升“加速度”

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壮大产业实力是重要路径。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前提下,盐田将因地制宜培育和激发区域发展动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发展,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确立。

7月10日,“深圳•盐田•新生命时代健康产业合作促进会暨深圳大百汇健康智谷项目推介会”在盐田区健康智谷园区举办,通过搭建园区、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桥梁,探索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盐田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发展便捷高效,是投资置业的理想场所。”9家集中落户盐田大百汇健康智谷的优质企业负责人不仅对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等方面表示满意,也对盐田区近年来产业政策、企业服务和资源对接等方面对企业的大力支持给予了充分赞赏。

产业聚则兴,人才聚则旺。大百汇健康产业园区只是盐田区“精心筑巢引凤来”的一个缩影之一。近年来,盐田区坚定践行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通过着力抓好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等载体建设,优化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和管理体制,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主导产业量质齐升,这不仅实现了产业集聚集约式发展,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保障。

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去年以来,盐田区先后推出《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盐田区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今年更推出了《盐田区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全面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港口经济带、综合保税区等重大平台建设,瞄准总部企业、高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力助推“产业兴盐”战略实施,这无疑成为吸引企业进驻的重要因素之一。

保障房海桐居

产业发展了,企业和人才吸引过来了,配套建设也要同时跟进。数据显示,2019年,盐田区以超过七成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建设全面提速。今年,盐田区还将不断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难发现,诸多在建的重点项目更是和民生息息相关,将在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环境的同时,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建8所幼儿园、改扩建中小学10所、新增学位576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率先达到50%;新妇幼保健院和发热门诊加快筹建,与南方科技大学、湘雅医院、省中医院等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落实公共住房大规模建房行动,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240套……随着辖区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全面推进、城区环境全面提升,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一大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全社会投资盐田、建设盐田、安家盐田的热情空前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