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上半年GDP增长4%,增速全市第二!盐田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时间:2020-07-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8号线一期工程海山站

完善立体化交通枢纽

构筑滨海区域发展大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端的产业支撑,更有赖于通达的区位优势以及迅达的城市活力。去年底,中交(深圳)工程局总部落户盐田区。中交(深圳)工程局副总经理阎文生介绍,落户盐田主要是因为盐田的发展前景。据悉,8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难度很大,被称为“地铁施工百科全书”。加之今年疫情的影响,使得工程推进难上加难。“落户至今,区委、区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关心,疫情期间,区委、区政府更是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疫情发生后,相关领导多次走访调研8号线工程。”阎文生表示,这些都坚定了企业在盐田扎根和发展的信心。

作为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的东延工程,地铁8号线是深圳“东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盐田交通格局,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实现整体腾飞也将具有重要意义。今年6月,从深圳地铁8号线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一期工程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获得“通行证”,这也意味着该条地铁线路已具备空载试运行条件,正式迈入开通初期运营冲刺的关键阶段,盐田人日思夜盼的“地铁梦”即将在年内成为现实。

众所周知,盐田山海旅游资源丰富,滨海旅游业发达,在“地铁时代”来临之前,节假日通往大梅沙、小梅沙、东部华侨城、中英街等旅游景点的主要道路拥堵,也被认为是制约“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定位,盐田区深耕全域旅游,推出了一批精品旅游产品和线路,但始终缺乏一个综合多元交通系统。”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形成符合全域旅游发展需求的配套交通环境,缓解梅沙片区交通拥堵情况,还将给盐田旅游业带来很大的整体效益提升,给盐田旅游业注入‘新血液’,有助于吸引和留住旅游企业在盐田发展。

坪盐通道在大水坑的施工现场

“盐田再往东就是大鹏新区,宏观来看这就是深圳旅游的主轴线,因此不能仅仅考量当下该区域的经济发展是否满足地铁的建设需求,而要看到地铁8号线给深圳东部的旅游产业带来的影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盐田区生态旅游、生物科技、港口物流产业都发展得比较成熟,围绕这些产业的产业链所匹配的人才来到盐田,推动产业的纵深发展。“当然,不排除会有更多新型的产业在盐田发展,形成盐田区第五、第六大支柱产业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随着深圳地铁8号线一期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加速推进,长期以来掣肘盐田发展的交通瓶颈问题将随之破解。此外,大小梅沙收费站成功拆除,地铁8号线二期、盐港东立交、坪盐通道、盐龙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梅沙旅游客运码头等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等一系列交通利好消息相继传来,深盐第三通道、深汕城际线盐田支线、地铁18号线西延等项目正谋划推进,一个内联外畅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将日趋完善,这都将为推动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盛夏时节的盐田,招商引资马不停蹄,重大项目如火如荼,谋划推进争分夺秒,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画卷跃入眼帘。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大考”前,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和“创新驱动”的盐田可谓交上了一份漂亮的半年成绩单,也以实际行动蹚出了一条明晰的港、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站在新时代潮头,盐田正以逆势而上的稳健步伐和创新破局的强劲脉动,凝聚起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出强劲势头的盐田,将在乘风破浪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行稳致远中迎来新一轮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