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独创法治宣教“一二三四五”普法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0-08-1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近年来,盐田法治城区建设不断提质增效,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法治建设根本遵循,秉持“宪法至上,法治立区”理念,独创“12345”普法工作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强化制度建构

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职责考评

盐田区始终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体系,全年开展“法治盐田”专项督察,对普法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和指导。年底开展普法责任评议,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普法责任评议活动3次,评议单位18个,将普法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点项目进行考评,实现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普法责任考评全覆盖。

盐田区开展普法活动。

突出“规划引领”和机制创新两个关键。制定盐田区“七五普法”规划,明确辖区五年普法计划。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要点,根据各单位职责划分普法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随时跟进检查,年终验收成果,形成盐田区“七五”普法汇报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将普法工作想在前面,干在前面,走在前面。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制定《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明确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各项工作制度,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对全区普法工作的统筹、部署、协调作用,全方位推进全区普法工作。

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青少年学生普法

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一直以来都是法治宣教的重点人群,在“七五普法”期间依然如此。据了解,盐田区一直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法治理论学习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范围,每年至少专题学法两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在政府常务会上进行授课学法,推动领导干部学法落到实处。干部学法考试参考率达100%,优秀率达99%。面对青少年学生这个群体,区普法办与辖区5所学校共建法治长廊,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引进VR技术,采用青少年喜爱的漫画形式传播法律知识,每年接待可达2万人次。培养一批“优秀法治副校长”“优秀法治辅导员”,开展“护苗计划”、“少年警讯”、“宪法教育大课堂”、校园模拟法庭等系列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全区17所学校实现全覆盖,着力提升青少年尊宪爱国精神和法治信仰。

盐田区还为来盐建设者量身定做普法项目。创设“司机大讲堂”品牌活动,面向司机群体讲解交通安全、文明驾驶等知识。建立“劳务工大课堂”“快乐家园”等平台,为来盐建设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使者行动”“法治惠企”等活动,支持企业和员工依法维权,为辖区各大产业良好发展营造优质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