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观光山海港城 畅玩春夏秋冬“全域+全季”旅游让盐田更具魅力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碧水蓝天皆风景,山海相依绿意浓。作为传统旅游大区,盐田所拥有的山海资源一直都是其对外交往的亮丽名片。这里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黄金海岸”大梅沙海滨公园、“东方夏威夷”小梅沙度假村、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核心旅游资源。

梧桐山夕照。

如何将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如何在“双区建设”的新征程中脱颖而出?着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是盐田区围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和新目标,给出的破题之解。

山海港城都能观光,春夏秋冬皆可畅玩,这是盐田独具优势特色的部分,也是“产业兴盐”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盐田区获评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该区正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顶层设计先行夯实基础设施

地处深圳东部的盐田拥有19.5公里长的黄金海岸线,沙滩岛屿蜿蜒错落,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要将这些山海优势资源真正盘活,实现辖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智慧十足的顶层设计,规划先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在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上,该区加强地铁8号线、假日专线、观光巴士等公共交通供给;依托257公里绿道网络、19.5公里海滨栈道,建成环绕全区的“1+7”慢行交通系统;开通低空、海上游览路线,构建多维度立体化旅游交通体系。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盐田区创建了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优于欧盟标准,主要河流均达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联合公益组织开展近岸海域珊瑚种植保护,梅沙海域迎来海豚戏水。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盐田区对标国际一流,高水平完成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升级重建,全速推进半山公园带、小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等核心景区资源升级改造。集聚洲际、凯悦、凯贝丽等高端品牌酒店,打造中英街、壹海城、奥特莱斯等特色商圈,推出了一批“盐之有理”精品旅游线路,建设海滨公园、栈道、中英街、城市U站等游客服务中心(点),特色鲜明,结构协调,供给弹性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