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对标国际一流 争当湾区典范 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的“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梧桐叠嶂云峦青,梅沙堆浪走沙白。盐田区地处深圳东部,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是深圳唯一与香港海陆相连的地区,群山蜿蜒曲折,沙滩岛屿错落,自然环境优美宜人,海岸线长达19.5公里,是《中国国家地理》评定的“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

盐田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黄金海岸”大梅沙海滨公园、“东方夏威夷”小梅沙度假村、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知名旅游景点;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英街界碑;有独具风情的沙头角鱼灯舞、疍家人婚俗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一街两制”“梧桐烟云”“梅沙踏浪”被列入“深圳八景”,是深圳滨海旅游较具代表性的名片。盐田区是“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荣获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诸多国字号荣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盐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将全域旅游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全区统筹、全域融合、全员参与,稳步有序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过近3年的努力,盐田区旅游业成功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民、全时、全业、全景的全域旅游发展“盐田模式”基本形成。

示范引领,创建工作亮点纷呈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旅游产业,是盐田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全域旅游发展形势喜人,旅游就业富民成效显著。2019年度,盐田区接待游客1832.4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64亿元,旅游产业成为盐田区的重要经济产业。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大丰收,来自于创新的领导机制、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盐田区许多创新之举发挥着积极的引领示范作用。

一是大力厚植“生态绿”,打造创新示范“新样本”。敏锐捕捉旅游发展新趋势,大力支持东部华侨城建设集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生态探险等主题于一体的综合景区,推动旅游模式由“观光游览”向“休闲度假”转变,为助推休闲度假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加速我国旅游业转型发展试水探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借鉴碳排放交易机制,创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碳币平台”,引导游客在旅游休闲的同时,参与到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珊瑚种植等环保行动中来,借助生态优势赋能旅游发展,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经过多年实践,盐田区走出了一条人口高度集中、经济高速增长、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的新路径。

二是担当全域旅游“展示窗口”,彰显对外交流“国际范”。坚持全球视野、世界眼光、精品意识,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建设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于一体的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推动开通连接深港的海上交通航线,全力打造小梅沙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助力大湾区全球旅游目的地建设。成功引进故宫紫禁书院、国家赛艇训练基地,高水平举办世界杯国标舞、亚洲帆板锦标赛等国际赛事,组织沙头角鱼灯舞、盐田民乐团等团体海外演出,通过讲好“盐田故事”,秀出“中国风”,彰显“国际范”。

三是创新“景城一体”共建理念,打造主客共享“新客厅”。依托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在公园、栈道、景点、商圈先后建成并开放听海、灯塔、悦海等10间无人值守的智慧书房;联合洲际、凯悦等酒店创新开设4个酒店“粤书吧”;与深能环保、安多福等企业联手建设传统文化、健康环保、钱币等5个文化馆社会分馆,为市民游客带来主客共享新空间、新体验。

此外,在体制机制、市场监管、土地供给、资金保障、人才引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宣传营销、环境保护、智慧服务等多个方面,盐田区均有颇具特色的创新之举,并以此有效撬动资源,破解区域空间限制难题,将旅游产业布局与城区空间布局有效整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全域旅游发展并驾齐驱。

近年来,盐田区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围绕“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理念,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加强政策保障引领,创新挖掘山海旅游资源,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旅游品牌知名度和服务水平,扎实有效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

党政统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高位布局谋新篇。盐田区坚持党政统筹、融合共享、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创建原则,确立“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创建目标,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必须在党政领导统筹下进行。盐田区创新性建立党政统筹的全域旅游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宣传、发改、文体旅游等部门为成员的“盐田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重大事项和战略部署,依托区人大、区政协形成督办机制,及时有效解决各项决议问题。

为了将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到位,领导小组设督导工作小组,制定《盐田区2020年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由区人大、政协督办年终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强化正向激励,量化刚性问责。

多级联动、多规合一。盐田区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相关标准及要求,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盐田区整体城市设计导则》《盐田区全域旅游五年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市盐田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盐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22)》《盐田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行动方案》等定位准确、特色鲜明的政策规划,领导小组各相关单位也相继出台8项全域旅游发展专项配套实施方案,实现旅游与生态、产业、空间等多规融合,以全面科学的政策方针有序推进创建工作的开展。

政策护航,创建工作保障有力

发展全域旅游,资金保障是基础。盐田区积极争取省、市相关资金支持,加大市、区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实行开放性金融融资政策,营造优良旅游营商环境,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多元化的资金保障。

2018年,盐田区安排全域旅游经费52072万元,2019年65016万元,2020年68855万元,年均旅游投入超5亿元,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资金年均增幅超10%。此外,盐田区还统筹区科创、区工信、区司法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部门资金支持全域旅游建设;协调金融机构为旅游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制定旅游发展奖补政策,出台全市首个“旅游+”扶持政策《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鼓励引进培育旅游景区、发展“旅游+”项目,对获国家、省、市相关荣誉称号的旅游项目给予扶持,单项最高奖励500万元。政府主导、社会合力,盐田区全域旅游发展资金充足,使用效率高、效果好。

旅游项目要落地,土地供给是基础。盐田区将全域旅游纳入盐田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全力打造“山海旅游美城”的过程中,盐田区多规融合,落实旅游土地保障,规划修编优先考虑旅游用地,并对文化、农业、水利、林业等产业规划用地进行旅游化综合利用。如在盐田区图书馆系列智慧书房建设中融入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就是在文化用地上进行旅游化综合利用的生动范例。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的旅游人才队伍提供智力支撑。盐田区建立“全域+全季”旅游发展专家智库,聘请胡卫华、刘国强等11位行业专家为智库成员,常态化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为盐田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明确各类人才认定、奖励、补助条件和标准,重点打造“梧桐凤凰”“梧桐工匠”“梧桐青苗”三大人才品牌工程,引进旅游文化硕士以上人才。同时,积极吸收西藏、广西、陕西等地旅游人才挂职、交流,定时对区内文体旅企业开展全域旅游理论与实务专题培训等,旅游人才引进培育成效明显。

全域旅游需要全民参与。在政府的主导下,盐田区建立由居民、游客常态化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成立了深圳市盐田区全域旅游协会、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海洋文化研究会、听涛读书会、海山画院等8个行业协会。其中,深圳市盐田区全域旅游协会是深圳首个区级全域旅游协会,梅沙旅游企业联盟有效引领强化行业自律,中英街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搭建中英街诚信快捷服务平台,重塑中英街购物旅游天堂的良好形象。

政策护航,部门联动,盐田区从人才、资金、土地等多个维度,大力度为创建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撑。

完善体系,打造精细化一流服务

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保障有力,盐田区持续夯实全域旅游软硬件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服务精细化水平。

便利的交通对旅游业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盐田区有通用航空运行基地、金色海岸码头、沙头角口岸等快捷多样的外部交通方式,盐坝高速公路串联盐田区东西向,地铁8号线、假日专线、观光巴士等公共交通供给持续加强,依托257公里绿道网络、19.5公里海滨栈道,建成环绕全区的“1+7”慢行交通系统,逐步构建了地铁、轻轨、低空航空、海上航线等多维度、立体化的旅游交通体系。

全域旅游标识系统能有机串联起与旅游相关的项目、业态和其他相关元素。盐田区全域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完备,各主要旅游景点、游客集散中心、重要通景旅游公路入口均配套设置全域全景图;核心旅游吸引物入口均设置全景导览图;重要景点景物皆设置介绍牌。

为了方便游客中转、集散,为游客提供专业旅游咨询服务,盐田区与东部华侨城共建、在汽车客运站设置游客集散中心并保持有效运营;奥特莱斯、精茂城、壹海城等主要商业街区,中英街、大小梅沙等主要旅游区均设置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点),配备专业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各类旅游服务,全域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旅游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标志。盐田区主要游客集中场所旅游厕所分布合理,并已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旅游厕所建设与周边景区风格相匹配,相关文明宣传到位;主要游客集中场所、对外服务临街单位厕所免费向游客开放;旅游公路沿线设置旅游厕所或市政公厕,方便游客使用。

互联网时代,智慧旅游带给游客更好的旅行体验。盐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5G全覆盖试点,实现公共场所免费WiFi、视频监控全覆盖;与腾讯携手打造全域旅游智慧文旅系统;“i游盐田”小程序为自助旅游者提供咨询、导览、导游、导航、分享评价、实时信息推送等智能化旅游服务;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全信息采集功能;旅游服务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省、市互联互通,并从客流监测、气象监控、交通监控、应急指挥等不同维度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实现旅游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与高效化。

盐田区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游客体验自由自在、一机在手说走就走、企业服务诚信实在、政府监管无处不在”。

丰富供给,培育“旅游+”新业态

服务需持续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域旅游要素也需完善。“全域+全季”旅游不是简单的时间和空间的叠加,而是旅游要素融合形成的生态系统。

远方不应该只有诗,还应有美食。盐田区重点打造名菜、名厨、名店、名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开展粤菜培训,推动粤菜工作室建设;宣传推广餐饮老字号,促进本土餐饮品牌做大做强;推出一批美食旅游线路,举办美食文化节,围绕小梅沙小吃街、海鲜街等特色餐饮街区,及2018粤港澳十大特色餐饮品牌“粤菜王府”、中华餐饮名店“五谷芳”等打造知名美食旅游目的地,实现美食与旅游的同频共振。

美好的旅游体验与住宿质量息息相关。为满足游客日益多元的旅游住宿要求,盐田区不断丰富旅游住宿类型,提升旅游住宿服务水平。区内现有大梅沙京基洲际度假酒店、雅兰酒店、凯悦酒店等高端星级酒店;有茵特拉根酒店、黑森林酒店等文化旅游主题饭店;有凯贝丽公寓、维也纳酒店等品牌成熟度高的连锁酒店;有瀑布酒店、咖酷旅馆等非标住宿业态。住宿设施管理运营规范。

盐田区的“特色节庆”同样精彩纷呈。除了春节联欢晚会、元宵文艺晚会、精品演出季等演艺演出和东部华侨城绿野仙踪亲子电影音乐剧、两谷大巡游、“山洪咆哮”实景演出等常规性旅游演艺活动外,盐田区还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沙头角鱼灯节、梅沙国际珊瑚节、疍家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并以多种新媒体形式拓宽辖区节庆活动宣传面。

好创意、好产品是旅游文创产业发展的动力。盐田区旅游商品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如龙山微品珠宝文化设计公司、粤豪珠宝曾在国家级评比中分获一、二等奖;此外,盐田区有触摸式情景鱼灯、海图系列、自产溪谷茶、清代宫廷香包、七彩飞鱼等颇具盐田本土元素的知名文创产品,特色消费已形成品牌集聚。

旅游六要素供给完备,盐田区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引领,做好产业融合大文章,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在“旅游+文化”方面,盐田区实施文化精品品牌培育行动,“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疍家文化节”连续成功举办8届;充分利用辖区中英街博物馆、庚子首义馆红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与滨海旅游结合发展;推出以盐田港、华大基因、周大福黄金珠宝馆、海上看盐田项目等为依托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等。

在“旅游+体育赛事”方面,盐田区大力发展潜水、游艇帆船、帆板、冲浪、水上飞人等体育项目,扩大体育旅游消费;办好大梅沙国际风筝节、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山地马拉松比赛等特色赛事;以打造国家A级赛事、举办国际赛事打造知名、时尚、动感、健康的海上运动高地。

在“旅游+商贸”方面,盐田区创新推广“以展带贸”旅游模式,广泛对接文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支持京基洲际等高端酒店联合开展商务推介,积极承办国内外高端会议论坛及大型企业年会、产品发布会、培训会等活动,丰富商贸业态。

在“旅游+康养”方面,盐田区发挥华大基因的龙头引领作用和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重要载体作用,重点开发高端医疗、特色专科、中医保健、康复疗养等系列产品,打造健康旅游产业链,设计特色健康旅游路线,提供健康旅游全流程服务。

盐田区立足自身区位、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生态、创意、商贸、会展、生命健康、对口帮扶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创新举办品牌活动,形成要素齐全、特色鲜明、结构协调、供给弹性足的全域旅游发展局面。

规范管理,生态保护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在旅游发展融合面广、成长性好、旅游品牌形成特色的同时,更需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旅游产业才能有更持久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在建设风貌美观城区的同时,盐田区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森林资源综合治理,创建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港;通过生态补水、贯通步道等举措,提升水环境景观,打造生态活水、文化兴水的典范城区;对东部华侨城、大小梅沙、中英街、海滨栈道等主要旅游区、旅游廊道、旅游村镇周边实现洁化、绿化、美化;旅游接待户全面实现“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的“三改一整”;3座污水处理站实现旅游景区、村镇污水处理全覆盖;旅游景区、旅游村镇实行垃圾分类回收、转运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对居民游客常态化开展全域旅游环境治理的相关宣传教育、专题培训。多措并举,盐田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优于欧盟标准,主要河流均达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高品质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盐田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品牌。

生态环境需保护,市场环境需规范。盐田区先后制定出台《盐田区旅游景区服务标准》《盐田区旅行社服务标准》《盐田区导游服务规范》《盐田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设置与服务规范》等符合本地实际的城乡旅游服务地方标准规范,并在所有游客集中场所实行标准化服务。

此外,盐田区政府网站在线发布“梅沙旅游手册”和“十佳酒店”“十佳特色餐厅”等最佳系列旅游资讯;线上、线下投诉渠道畅通,专人记录处理,及时有效解决游客投诉问题;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打造良好市场秩序;在辖区游客集散中心设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制定旅游突发应急预案,每年举行应急演练7场以上;建立起旅游、公安、应急、街道、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的旅游安全监管机制,全力保障游客安全……盐田区先后获得“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标准服务业试点项目”等荣誉称号,市场秩序规范、服务质量良好。

宣传营销,持续提升盐田旅游品牌影响力

景色宜人,服务贴心,滨海盐田成为来深游客首选打卡之地、深圳市民休闲热门区域。为普及发展全域旅游的必要性,盐田区制定《盐田区2020年全域旅游宣传方案》,持续提升盐田旅游品牌影响力。

在宣传方面,盐田区精心制作《全域旅游大美盐田》专题宣传片在央视播出;开展“寻味盐田”“中英街故事”等系列宣传,推出《盐田我可以》创意动漫视频;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设立“两微一抖”新媒体平台,塑造特色鲜明的山海盐田品牌形象。

在营销方面,盐田区创新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每年安排超850万元旅游市场营销专项资金。邀请陈佩娜、张梁等知名运动员担任旅游形象大使,开展“摄眼看盐田”“名家看盐田”等特色推广活动,利用微博、抖音等各类大V精准营销,借助名人效应,全面提升盐田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田区率先出台《盐田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抢抓“五一”“端午”等黄金周契机,谋划“一浪高过一浪”的促消费政策和活动,全力促进文旅产业加速复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曾经,盐田见证近代中国百年沧桑;今日,盐田“山海港城皆可观光、春夏秋冬皆可游玩”。未来,盐田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打造景区、城区、产业区“三区融合”的世界级滨海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王智华 陈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