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英告诉我们 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作为一个追求文化品位的城市,深圳有着各种各样的艺术团体。但是,可能有些人不知道,这其中有一个非常特别的艺术团——“凤凰涅槃”艺术团。它以自己的方式衡量出了一个人、一座城市所能达到的精神高度。

说它特别,是因为艺术团成员全是癌症病友。从2012年11月成立至今,艺术团从7个人发展为现在的140名成员,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是“80后”。正如这个艺术团名称所寓意的那样,他们在这里“凤凰涅槃”,绽放出了生命的精彩与华丽。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创办者,叫郭丽英。这注定会是一个被越来越多人记住的名字,注定会成为深圳的又一个精神符号。

1999年,郭丽英从老家哈尔滨调入深圳,两年后罹患乳腺癌。当时医生悄悄告诉家属,她只剩下不到半年的生命时间。然而,她以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半年后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如今,这个当初被医院判定为晚期的癌症患者,已经走过了19个年头,创造了又一个生命奇迹。

2006年1月,抗癌成功的郭丽英与“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一起代表深圳,赴京参加“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回程的飞机上,丛飞提起了自己的计划,约请郭丽英共同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但令人痛心的是,103天后丛飞因病辞世。那次演出成为了丛飞的人生绝唱。

郭丽英在悲痛中默默承诺:“再苦再难,只要自己还活着,就一定把这样一个艺术团办起来!”这是一种生命的承诺。为了完成这个承诺,当时近60岁的她四处奔走,经过长达6年的努力,2012年,取名为“凤凰涅槃”的艺术团正式注册成立。

郭丽英和团友们约定,“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在她的带领下,凤凰涅槃艺术团及其团员以不屈的精神和自信的风采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包括北京、哈尔滨、武汉、东莞、香港、台湾等地。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演出200余场次,难能可贵的是,艺术团始终坚持完完全全的公益,不收一分钱的门票。

在艺术团的众多公益演出中,最为精彩和隆重的当数《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先后在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深圳音乐厅、市群艺馆、深圳戏院、市妇联、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大医院、深圳肿瘤医院、华强职业学校、东莞大剧场、市福利院、宝安看守所等处成功举办,现场观众累计达10万余人。

我们从中看到的是一种更加昂扬的生命态度。正如“凤凰涅槃”艺术团成员所说,“我们的精神是健康的,谈论的都是如何能活下来,帮助别人。”“快乐不是生命数字的体现,而是爱的体现。”“我们站在舞台上,就是对台下人的鼓舞!”

无比朴素的话语,却有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是的,身体的缺憾不影响灵魂的完整;衡量生命的质量,往往不是长度而是宽度,而宽度大抵由精神来决定……从郭丽英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自强与自立、自助与助人、付出与奉献的交织融合,看到了一种由此而展开的更丰盛的人生。

而这一切,都可以归结为那个简单有力的汉字:“爱”。对她来说,正是第四声的“爱”,击退了第一声的“哀”与第二声的“癌”,让她的生命变得辽阔而深邃。

这是一种生命之爱,一种对他人与世界之爱,对坚强、毅力、信守承诺等所有美好事物之爱。从郭丽英身上,我们再一次确认、强化了这样一种共识:爱,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