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率先实现“5080”目标 盐田书写“幼有善育”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2020-09-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首日,记者从盐田区教育局获悉,盐田区幼儿园共有3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4所,在园儿童近7000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3880人,占比由原来的10.8%提升至55%;民办普惠园在园儿童2885人,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的86%提升至97%,在全市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两个任务指标,进一步破解了困扰学龄前幼儿家庭的“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据悉,2019年5月,深圳市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2020年底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2020年底达到80%的任务目标,简称为“5080”任务。

民办园转型签约仪式

施展“组合拳”

形成普惠发展格局

“‘5080’任务,时间短、任务急、矛盾大、波及面广、政府配套实施难度大,各类民办园转型的工作复杂艰巨。”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介绍,过去,盐田区公办园仅有3所,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仅为10.8%。

为完成公办园建设“5080”任务,盐田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的整体工作推进原则,明确了“攻坚公办园建设,聚焦普惠园提质”的工作思路,落实了“政府统筹”“创新发展”“量化考核”三个维度的保障机制。

2019年5月,盐田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区领导5人和19个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共同参与的“盐田区幼儿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题调研活动30多次。同时,印发了《盐田区公办幼儿园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盐田区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盐田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盐田区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配套文件,明确了整体工作的目标、步骤、分工和具体措施。

“我们协同区委编办、财政、审计等,同步启动场地回收、机构设立、资产清算、补偿磋商、教职工安置、资产移交、经费保障、园所更新、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等系列工作。”盐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定总体任务量化指标后,盐田区先行先试,仅用2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华大幼儿园和盐田幼儿园两个幼儿园转型。

与此同时,盐田区教育局制定“一园一策”“一园一组”配套措施,针对不同的园所对象,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快速高效推进“5080”任务,先后完成了中海幼儿园、明珠幼儿园、中英街幼儿园等园区转型。截至目前,辖区幼儿园共有3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由2019年5月的3所增加到现在的14所,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10.8%提升至55%;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的86%提升至97%。至此,盐田区率先在全市完成学前教育“5080”两个任务指标。

盐田区教科院幼儿园

对标“民生幸福标杆”

实现“幼有善育”美好愿景

目前,盐田区教育局出台了《盐田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未建补建、不足补齐”的方式还清“旧账”,通过落实“五同步”配建要求杜绝形成“新账”。对4个应建未建和配建不足的更新项目,通过补建、改建和调整配建规模等方式,力争增加约870个配套园学位;对4个已规划未建设的项目,加快推动建设立项,力争增加约1100个配套学位。

“民办园转型、公办园增量只是盐田区推进公办园建设的第一步,量的达成,只是起点,质的提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迈进,才是盐田公办园和学前教育的核心追求。”余永弘表示,下一步,盐田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建好”“管好”所有公办幼儿园,对标“民生幸福标杆”的定位,通过推进微集团化办园、示范园带动、公民办一体化等系列举措,让辖区广大幼儿不但“有园上”,还能“上好园”,在实现“幼有善育”上展现盐田担当、作出盐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