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市场无形之手

发布时间:2020-09-0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三论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离不开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特别是餐饮、超市等市民消费的热门场所,既是城市厨余垃圾的主要来源之一,也产生大量玻金塑纸等可回收垃圾。重点推进餐饮、超市垃圾分类工作,能形成示范效应,提高垃圾分类回收效能,释放垃圾分类的经济效益,引领行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垃圾分类这笔经济账很清楚:实行垃圾分类,不是增加成本,而是降低成本。与垃圾混合投放后再分拣相比,提前妥善分类所耗费的劳动力成本一定更低。厨余垃圾是餐饮行业垃圾的大头,若与其他垃圾混合,垃圾清运公司就只能按混合垃圾较高费用收取清运费,但实现有效分类,餐饮行业就能有效控制成本。事实上,收集泔水已是餐饮业的普遍做法。现在,推进垃圾分类就是要升级传统的泔水收集,实现更科学的厨余分类,并实现回收利用的闭环,这将进一步降低垃圾清运成本。同时,垃圾分类还能有效带动垃圾减量,提高餐饮、超市采购效率,减少源头浪费。垃圾分类也避免了可回收垃圾被其他垃圾污染,提高了回收利用价值。餐饮、超市每天废弃大量包装,实现分类后,出售给相关公司制造再生产品,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推动餐饮、超市等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依法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等工作,支持建立现代化垃圾回收处理产业链,引导垃圾回收企业构建更精准的垃圾分类回收价格机制。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分类者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垃圾分类才能畅通无阻,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对有利于环保再生资源的经营者实行政策倾斜,提高一次性用品等不利于环保再生产品的使用成本,以政府有形之手配合,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深圳已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深圳也开始执行升级版“限塑令”,推广循环利用包装,计划年底前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这些做法都能很好引导餐饮、超市实现垃圾分类、垃圾减量。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政府牵头做好垃圾分类服务,引导完善垃圾分类产业链,也是推动餐饮、超市等相关行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垃圾分类,既是生活方式革命,也是餐饮、超市等市场主体实现高质量转型的契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必由之路,相关企业行业做大做强,乃至走向国际市场,越来越需要强大的环保内驱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也是增强深圳企业绿色发展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