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美股暴跌是对过度上涨的修正

发布时间:2020-09-0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刘伟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在苹果、微软等科技股引领下,美股大幅下跌,特别是上周四,纳指下跌5%,特斯拉下跌10%,苹果下跌8%,创今年3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初美股疯狂下跌。至3月中旬开始反弹,纳指、标普500等一再创下历史新高,道指距离历史最高也仅一步之遥。美股近6个月大幅飙升,科技股贡献最大。目前,美国的五大科技股FAAMG—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合计市值约占标普500指数的四分之一,占纳指比重超过四成。这几只股票的涨跌左右了股指波动。上周四、五美股大幅下跌也正是苹果等科技股率先破位暴跌所致。

市场似乎找不到导致暴跌的突发利空,普遍认为,投资者在疫情期间寻找避风港的行为导致科技股过度狂热。苹果等科技股累积涨幅过大,暴跌只是对过度涨幅的逆向修正。

上周五A股也出现较大跌幅,其中前期涨幅惊人的消费股,如海天味业等盘中一度逼近跌停,其逻辑似乎也与美股相似,即避险情绪导致消费股涨幅巨大,需要一次像样的调整。

某种意义而言,美股上周的暴跌甚至伴随着宏观经济面一定程度的利好。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8月美国新增就业137.1万人,市场预期135万人;失业率8.4%,市场预期9.8%。非农就业及失业率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

相关数据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很快表态,称虽然就业等数据不错,但美国经济复苏之路或将温和放缓。“在未来若干年,美国将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力度,经济需要低利率来支撑。”

鲍威尔进一步说,美联储不会过早撤回对经济的支持。美联储已经做了很多事情,“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做更多。”

央行放水、货币宽松是美国经济表现远逊于疫情之前而股市却连创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鲍威尔此番表态支持美股多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