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华大基因朱师达、田志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0-09-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其中,华大基因研发中心总监、国内“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朱师达,华大基因武汉实验室负责人、“火眼”实验室主任田志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9月8日,朱师达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朱师达

“全力打造中国科技硬核力量!”

“内心很激动,感谢国家的褒扬认可,这不仅是对我个人,更是对华大科技抗疫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民营机构积极抗疫的极大鼓励。”谈及此次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感受,朱师达深有感触地说。

朱师达是华大基因国内“火眼”实验室总指挥,也是一对1岁多双胞胎宝宝的爸爸。今年大年初一,本该阖家团聚、共享天伦的朱师达,却果敢“逆行”来到武汉,迅速着手指挥部署武汉华大的抗疫工作。

新冠疫情是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挑战,规模化标准化核酸检测则成为救治环节之前的另一主战场。身处抗疫前线,不吃不喝是常事,不眠不休是常态,累了,坐在椅子上小憩,饿了,在工地外盒饭解决。常规实验室建设通常需要三个月时间,但在大家的努力下,武汉“火眼”实验室仅用了短短五天不到就建成。夜深人静想家的时候,朱师达常常看着手机里家人的照片和视频,以此排解思念之情。他笑说,“作为湖北人,这种时候能为家乡做些贡献,足够跟孩子吹一辈子牛了。”

华大基因核酸检测试剂盒和火眼实验室高通量应急检测体系,在武汉及国内各地战疫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是走出国门,广布海外,成为科技抗疫的中国名片之一。荣誉之下更是责任,朱师达表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战略性成果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参与抗疫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接下来,将在生命科学和生物科技阵线上继续奋斗,全力打造中国科技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