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犹如提灯者 以灯光点亮灯光

发布时间:2020-09-11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9月10日晚上,深圳新地标平安金融中心116层·Free Sky云际观光层,灯光璀璨,流金溢彩。这美丽的灯光,为教师群体而盛开。

第七期“点亮福田”活动,以这样的方式向教师致敬。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数位福田区优秀教师代表,讲述他们选择从事教育职业的初心和多年从教的经历及感悟。

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要用灯光的语言,向每一位深圳教师说声“谢谢”。

“学有优教”已日益成为描绘深圳的一个关键性词汇。

不久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登榜。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榜单中,“教育服务”是深圳人“最满意”的一项。这是央媒对近年来深圳为实现“学有优教”做出的巨大努力给予的充分肯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来,作为深圳的首善之区,福田区的教育品质在不断提升,与福田区定位相匹配的首善教育的轮廓日见清晰。

近年来,福田把准教育“定盘星”,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可以说,将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着力构建了基础教育的高地。

为夯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石,福田组建城中村学校品牌创建联盟,开创了全国城中村学校组团式共建的先河。为更好地迈向全面高质量教育水平,福田探索集团化办学和“名校+”战略来打造教育新品牌,推动从均衡向优质升级。

2015年整合红岭中学一校五部教育资源,成立红岭教育集团,实施管、评、办分离,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成为深圳市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典型;明德实验学校作为福田区首所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增量学校,创建了教育改革治理“明德样本”;2019年,福田区又相继成立荔园教育集团和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不断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高期待、高需求。

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福田还率先探索教育跨区合作,给深圳破解学位紧缺等难题提供了新样板。其中,该区携手深圳坪山区共建全寄宿制公办初中、职业高中等,与大鹏新区建设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

此外,福田积极开展“课堂革命”,用“福田表达”为全国基础教育提供范本。目前,“课堂革命·福田表达”系列活动已成为影响全国的教育平台——“福田表达”带来的是更广阔的教育评价坐标下的福田高度、福田能见度。

支撑这一切的,是人才。

为打造高端教育人才队伍,福田区首批引入国内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通过“双培养、双交流、双向选择”打造高端教育人才队伍。去年,福田区秋季招聘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比达到75%,泰晤士和QS世界排名前100海外高校毕业生占比达到18%,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93%。

福田区还制定了《福田英才荟教育系统人才奖励管理办法》,激励增量和存量人才发展。去年,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教师书院”,健全“双培养”机制,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据统计,福田区参加教师书院培训的教师达6350余名。

祝福福田,祝福深圳,祝福每一个默默奉献的教育工作者。教育强则城市强,教育兴则城市兴。每一个教师都是提灯者,都是一束灯光,那么,此次“点亮福田”活动就是用灯光点亮灯光。城市的未来正如这灯光,热烈而灿烂,那是我们终将抵达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