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人, 梦想才能在深圳 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0-09-14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9月12日中午,央视新闻《相对论·“众城共话”之深圳》节目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谈“看梦想如何在深圳落地开花”。在回答节目提问时,王伟中频繁提到一个字——人。

谈及自己最挂心的人或事,王伟中选择了“人”。他说最令他挂心的是深圳全体市民。希望来深圳的、所有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能够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深圳也是一座爱心之城,大家都能献出自己的爱心,感动、温暖这座城市。我们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所有人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王伟中同时谈到,深圳最大的竞争力就是人才。他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从曾经的“三来一补”,到创新创意之都,再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目标的城市建设,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涌现。人才是第一资源,有了人才,这个城市会持续不断地增强竞争力。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深圳提出要求,未来要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创新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而要完成这些任务靠什么?还是靠人。

前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与上海、长沙、长春、北京、青岛、昆明、济南、海口、厦门等城市共列其中。

城市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为了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衡量一座城市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看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是否生活得舒心、惬意、美满、幸福。

城市的发展也得依靠人。眼下,中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今时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没有人才支撑,创新和转型都是空中楼阁,对于深圳而言同样如此。

深圳因人才而兴、因人才而盛,一直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城市核心战略。事实上,当初闯深圳的“拓荒牛”,许多就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某种意义上,深圳能发展到今天,正是因为同一批又一批来深寻梦的人才紧密相联,他们在奉献了自己青春的同时,也用智慧和才干累积了一座城市的高度和厚度。

近年来,包括《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等政策相继出台,通过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创新和智慧得到尊重,取消非学历教育和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简化程序,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以及打破影响人才合理流动的壁垒等一系列措施,再造了“孔雀东南飞”的盛景。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人才净流入率一直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

城市的发展为了人、依靠人。有了人,梦想才能在深圳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