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 时代楷模

发布时间:2020-09-1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什么样的人是英雄?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的是英雄;和平建设时期,坚守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也是英雄。平常日子里,无论是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还是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都是闪耀着大爱精神的真英雄。

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尹起贺、许挺秀,正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的当代英雄。2019年8月25日早上,陡峭险峻的惠州白马山,滔天巨浪瞬间冲入溪谷。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尹起贺、许挺秀,为营救台风中受伤被困的17名“驴友”壮烈牺牲。面对险峻的救援形势,尹起贺、许挺秀毫不犹豫地选择殿后,把关键的装备留给救援对象,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用生命守护救援对象安全撤离,他们这“一瞬间”的选择闪耀着人性光辉,凝结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巨大勇气,彰显了尊重生命、舍己为人的大爱情怀。

令人动容的“一瞬”英雄壮举背后,是“一向”平凡却伟大的英雄底色。尹起贺、许挺秀与我们身边的许多人一样,都是普通的深圳青年,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平凡生活。不那么“普通”的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他们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是优秀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正如蓝天救援队宗旨“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自我”,来自社会化专业化志愿者队伍的他们具备较高救援水平、专业精神和道德情操,是深圳应急救援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怀揣着对应急救援事业的责任感和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尹起贺和许挺秀在各类培训、多次应急救援中练就了卓越的专业技能;秉持着帮助他人、提升自我的初心,他们在应急救援事业中无私忘我、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帮助和激励了无数人。尽管燃尽生命,但光芒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英雄从未走远,英雄就在你我身边。尹起贺和许挺秀,是心怀大爱、勇敢逐梦的新时代青年,是新时代深圳186万志愿者的典型和缩影,代表着社会化专业化的深圳志愿服务团队群像。“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还有许多平凡普通又可敬可爱的城市奋斗者,和尹起贺、许挺秀一样不求回报、默默付出,以助人初心传递不平凡的大爱,以朴实无华的行动书写着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的生动实践。点点滴滴的爱心奉献,汇聚成宏大的公益服务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社会文明发展,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深圳是一座有情有义有关爱的城市。正是尹起贺和许挺秀这样的平民英雄,温暖着城市中的你我,塑造着我们城市的品格。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不过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他们很平凡,但他们的至善、大爱、勇敢和担当,无时无刻不在激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凝聚一座城市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当一个个平凡的人源源不断地向社会传递出正能量,就能点亮更多人心中的明灯。向平民英雄学习,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用爱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你的人,当是我们每个人都该有的“英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