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盐田区-东源县产业共建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0-09-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如何在产业扶贫上提升精准度,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关键所在,自新时期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盐田区与东源县紧密联系、充分合作,多次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持续研究、不断深化对口帮扶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领域,产业园区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产业共建方面,近年来,盐田区累计投入园区建设帮扶资金2.3亿元,已建成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9.7平方公里,入园企业146家,其中竣工投产企业129家,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业、新电子、新材料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式发展。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3.49亿元,工业增加值5.57亿元,税收0.8亿元。园区6次获评“省级优秀园区”,连续三年获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

学习工作两不误

以产业项目促贫困劳动力就业

深圳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位于东源县城北部,距河源市区15公里,粤赣高速公路东源出口处5公里,紧靠205国道、京九铁路,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作为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入驻企业之一,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落地园区,该企业是一家从事激光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集团公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电工电器、手机通讯、五金制品、工具配件、精密器械、首饰饰品、眼镜钟表、集成电路、工艺礼品、塑胶模具、医疗器械等行业。

企业的落地为当地劳动力带来了新机会,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企业用地、劳动力等成本要素、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以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是我们最终选择这里作为后方基地的主要原因。”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

记者在厂区看到,各类激光设备正在技工的有序操控下,进行精准切割。“经过半天到一天的系统化培训,基本都能上手操作系统。”据了解,为提升员工文化素养和业务技能,铭镭激光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合作,在公司内设立“试点班”,通过在岗培养和学校培养相结合的“学徒制”教学方式,满足公司在职员工晋升需求。“针对优秀实习生,我们会为其发放一定补贴,毕业后即可留企。”这种“入学即入职”的模式也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生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