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每一个为深圳努力奋斗的你》为什么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0-09-25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这两天,一部名为《献给每一个为深圳努力奋斗的你》的片子火了,很多深圳人都在转发、点赞。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改革开放”和“深圳”成为人们热议的关键词。最近一段时间,很多深圳人都在不断转发和发布相关的信息。有评论认为:一座城市的市民如此带着情感、发自内心地为自己的城市庆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

这段时间,也有很多媒体和相关机构创作了大量与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相关的视频作品,《献给每一个为深圳努力奋斗的你》则是其中比较特别和受追捧的一部。

这部片子之所以出彩,首先是创意十足。它用影视化手段和不乏诗意的叙事手法,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融入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影像在历史和现实之间来回切换,让人们的思绪随之沉潜和飞扬。

这部片子广受好评,还在于它将焦点放在了“人”身上。近日,央视新闻《相对论·“众城共话”之深圳》节目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谈“看梦想如何在深圳落地开花”。在回答节目提问时,王伟中频繁提到一个字——人。谈及自己最挂心的人或事,王伟中选择了“人”。他说最令他挂心的是深圳全体市民。希望来深圳的、所有居住在这个城市的人,能够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深圳也是一座爱心之城,大家都能献出自己的爱心,感动、温暖这座城市。我们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所有人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某种意义上,深圳能有今天的繁荣,正是依靠人、尊重人,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奋斗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城市在成就个体的同时,也成就了自身。

很多看过《献给每一个为深圳努力奋斗的你》这部片子的人,都为其闪现的理想主义精神所感染。这种精神并非凌空蹈虚,而是实实在在流淌在深圳的土地上,流淌在每一个深圳人的心上。

数十年前的深圳,人口不足3万,面积仅3平方公里,一幢五层楼房已算是鹤立鸡群的“摩天大厦”。众多“拓荒牛”义无反顾地来到深圳,渴望舒展筋骨,渴望挣脱羁绊,渴望追寻精神的解放和自由。如今,年轻一辈深圳人接过接力棒,怀揣理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向前奔跑。

永远保持面向阳光,永远努力向上生长。每一个为深圳努力奋斗的你,都值得被尊敬和称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