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老围村:“红色村”奏响脱贫致富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0-09-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是“革命老区村”,近年来,在盐田区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下,老围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里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为村民带来了稳定收入。如今的老围村,不仅“颜值”高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

老围村党群服务中心

坚持党建引领

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这里,曾打响了‘七·一五老围保卫战’的第一枪,是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的故里,孕育出了九连地区‘五战五捷’之一的大湖狮子脑歼灭战,当地的萝溪书院,曾作为‘东江华侨服务团’和东江纵队二支队的主要活动基地。”站在古朴厚重的老围屋前,驻村第一书记邹铭向记者介绍。

据悉,老围村现存的革命遗址有“一址、一院、两居”,即“七·一五老围保卫战”旧址、“萝溪书院”、辛亥革命先驱欧阳俊故居和抗战支前模范欧阳梅旧居。得益于其丰富的红色资源,老围村先后获东源县、河源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源县党校党员实践教育基地等众多荣誉称号。2019年12月底,老围村更是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的代表入选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成为河源市首批、东源县首家省级“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

老围村是一个红色基因浸润的“红色村”,以“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为总抓手,推动“红色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基层党建相结合,是老围村党总支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老围村党支部成立于1941年,2019年升格为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成立了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党员131人(含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其中党龄最长的超过80年(为曾经参加过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抗战支前模范欧阳梅)。

老围村红色文化广场

红色老围,有凤来仪。2016年,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团区委结对帮扶老围村,美丽乡村的“底色”被进一步擦亮。近年来,扶贫工作队紧抓“红色村”建设契机,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工作的进程,先后投入自筹资金50余万元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使用面积达78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1500平米的红色文化广场和220平米的文化长廊相继投入使用,不仅一改老围村破旧村委楼,无广场、无活动中心、无文化长廊的历史,规范化、标准化和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也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基础,凝聚了基层坚强的力量,筑牢了基层坚实的堡垒。

“今年我们将配合村、镇两级政府、继续做好‘红色革命文化示范村’二期申报工作,完成村级烈士陵园、红色文化公园和大道等项目的规划立项,前期申报等工作。”邹铭表示,老围村党总支将在继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基础上,挖掘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出一个红色乡村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