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有科技、有创意、更有颜值! 盐田区智慧书房正式建成启用

发布时间:2020-10-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灯塔图书馆是本次启用的十间智慧书房之一
灯塔图书馆顶楼还有天文望远镜供市民游客体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2日讯(记者 李小辉)10月12日下午,盐田区智慧书房启用仪式暨“粤历史阅开放”活动在壹海城灯塔图书馆举行。恰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大重要节点,盐田区创新规划了十间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身的智慧书房,彻底打通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上一份示范答卷。

盐田区十间智慧书房正式启用

仪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等一同按下启动键,宣布十间智慧书房正式启用。此外,为进一步推进盐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盐田区与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阿法迪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在仪式上还签署了智慧图书馆技术创新合作实验基地,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提升智慧服务功能,促进下一代图书馆平台的融合发展。

灯塔图书馆内部环境
灯塔图书馆临海而建景色优越

据悉,盐田区自建区来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并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项目创建为抓手,以文旅融合为建设思路,区委、区政府加大投入,在辖区公园绿地、海滨栈道、社区、街道等区域规划布局了“中英街”“邂逅”“灯塔”“悦海”“听海”等十间智慧书房,充分汲取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主动打造具有生活美学、美感元素的文化地标。辖区居民只要步行1.5公里,就能遇见一个主客共享的美好空间,为文旅融合实践带来全新的样式和定义。

活动现场设有碑刻传拓、雕版印刷等演示与体验
小朋友在观摩古籍修复

启用仪式现场,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推出的“粤历史阅开放”主题系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在《新安县志》魅力古籍体验活动现场,设有古籍修复、线装书装订、碑刻传拓、雕版印刷等演示与体验,向广大读者及社会公众宣传古籍保护理念,普及古籍保护知识,进一步了解、感知、熟悉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而在《新安县志》古址今探活动现场,则邀请读者在“县境之图”中寻找家乡位置,在古今的地理连结中鼓励读者追溯传统与历史,感知传统文献的无上魅力。

灯塔图书馆内部环境
图书馆一经开放便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前往

董秀在启用仪式上表示,下一步,盐田区将全面打造具有“创新性、导向性、带动性、科学性”的智慧总分馆服务网络,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的应用和评估体系,构建智慧图书馆总分馆行业标准,进一步增进城市文化品位。

灯塔图书馆内部环境
灯塔图书馆内部环境
在灯塔图书馆沉浸于书籍的海洋中
即使随便一瞥都有海景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