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报评:笃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笃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路明灯”。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了六项明确要求,对经济特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提出的第一项明确要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圳责无旁贷。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决定了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去年8月18日深圳收到的超级重磅“大礼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在“指导思想”部分开宗明义地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必须勇当“全能冠军”、全面先行示范,其中就包括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毫不动摇坚持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今年上半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注册数猛增,深圳惠企政策助力一批先进制造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实现临时转产,在线生鲜、直播带货、社交电话等新业态发展迅猛,线上教育、在线文娱、远程医疗等成为新的爆发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助推深圳经济增速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V形反转”。只有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供给要素高效配置的体制机制,才能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

牢牢扭住创新“牛鼻子”。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深圳要清醒认识创新方面存在的基础研究比较薄弱等不足,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精准对接,前瞻布局、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未来产业成为经济新引擎,打造数字经济样板城市;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科技创新多“种玉米”;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创新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推动现代服务业向国际一流水平迈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深圳已打造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形成经济增量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以先进制造业、第三产业以现代服务业等“三个为主”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向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但是,和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深圳现代服务业发展还存在差距。深圳要善于借助港澳法律、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加强人才交流,通过拓展产业空间、延伸产业链条等途径,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发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深圳要继续笃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破解发展的难题、“成长的烦恼”,坚实托举城市向着新的高度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