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是一个又一个历史性跨越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16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每当歌曲《春天的故事》旋律响起,人们就会想起深圳,以及与这座城市有关的记忆。

与深圳有关的故事很多,该如何讲述,才能准确、生动地完成这座城市的历史拼图?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历史性跨越”,让人们对40年来发生在深圳的故事,有了更多的了解和体认。

深圳因其水泽密布,村落边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1931年,深圳镇设立,并于1953年成为宝安县县政府所在地。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建立,彼时的地区生产总值仅有2.7亿元,一幢几层高的小楼,在当时都是鹤立鸡群。

短短40年,深圳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矢志前行,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奇迹。至2019年,深圳GDP增至2.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财政收入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9424亿元,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一个有关城市成长蝶变的故事,它惊人的速度和质量,跨越了时空,铭刻于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敢为人先中寻求突破: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土地拍卖“第一槌”、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40年来,深圳创出约一千个“国内第一”。奏响了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一个关于敢为人先的故事,在石破天惊中实现突进,在敢闯敢试中寻求突破,它跨越了体制的桎梏,跨越了精神的鸿沟,最终迈向了更辽阔的未来。

1980年,深圳外贸进出口总额仅为0.18亿美元,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跃升至4315亿美元,年均增长26.1%,实现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一个关于敞开胸怀、开放进取的故事。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劈波斩浪,主动融入世界,在开放合作中成长、壮大。

今天,当我们谈及“深圳奇迹”,会发现其内涵早已迥异于往昔。它不仅只指向经济,更指向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这是一座城市的全面崛起。

40年来,深圳实现了由经济开发到统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一个关于“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的故事。“经济特区”不仅在发展经济方面出类拔萃,在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方面同样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五个文明环环相扣,相互作用,共同托举起今日之深圳。

40年来,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一个关于“人本”的故事。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生活在一座城市中的人们能否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是衡量这座城市发展状况最重要的指标。在不断的跨越中,深圳人对“美好生活”有了更真切的感知。

春天的故事,是一个又一个历史性跨越的故事。它们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它们最终化作美好融入时间和人心,成为历史珍贵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