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玉湖村:书写垃圾分类的乡村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玉湖村党群服务中心

多措并举 助力贫困户稳定长效脱贫增收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关键之年。近年来,依托垃圾分类,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构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通过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机制,玉湖村在垃圾分类保洁的基础上,设置了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用于增加贫困户收入。“以前村道边到处都是垃圾,现在有了垃圾分类处理,大家不再随便乱丢垃圾,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不少。”贫困户黄云霞平日里主要负责垃圾点清扫保洁工作,看着村里环境一天天越来越好,她有着最深刻的体会。

在统筹落实各项扶贫举措的基础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重点盯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按照国家政策贫困村“一村一品”要求,全力推动玉湖村各类项目发展,2016-2020年,共投入606.26万元,其中投入101.32万元建成91亩百香果基地。“去年,我们将产业基地承包给私人管理,在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这两年,我们又入股国资委分红,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另外,其他项目也正在稳步发展中。”

2019年,玉湖村村委会自筹资金入股茶场50万元,每年可分红4万元;玉湖村村委会自筹资金投入光伏,年收入7万;玉湖村百香果基地,每年资金收入4万元……刘运泉简单算了一笔账,2020年,玉湖村村集体收入达到41.5万(不包含第二期入股国资委),在曾田镇9个村中,位居村集体收入排行第一。

特别是今年以来,考虑到贫困户务工受到疫情影响,帮扶单位、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及时根据贫困户的情况和帮扶需求,协助贫困户在家的贫困户外出务工,由帮扶单位设置公益性岗位,保障收入稳定性,并对有返贫风险、家庭有大病人员的贫困户实现低保保障。此外,扶贫工作队还大力实施农房改造工程,用于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并持续投入对村里贫困户每户每年800元的资金慰问,用于帮助贫困户家庭生产发展,确保低收入群众稳定脱贫、长效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