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成功实现“五个率先”打造社工行业标准化“盐田模式”

发布时间:2020-10-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社工行业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汪容华)2020年10月22日上午,由盐田区人民政府承担、区民政局具体牵头负责的盐田区社工行业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迎来了“大考”,并以优良的成绩通过验收。

盐田区社工行业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本次验收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统一组织,具体委托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带领专家组一行7人,通过集中听汇报,实地查看试点成效、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全面考察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专家组认为,盐田区敢闯敢试,勇于实践,走出了盐田社工行业标准化特有的模式,特别是创建社工服务标准体系、社工人才职级管理体系、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全链条”等“3个体系”和成立盐田区标准事务所的实践成效,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做出了有效探索,提供了“盐田经验”,希望盐田区民政局再接再厉,在实践中继续完善,不断推广,让社会工作标准化服务产业形成示范效应。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盐田区民政局围绕“深圳市盐田区社工行业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目标任务,结合盐田区社会工作实际,积极强保障、促改革、提品质,推动辖区社工领域实现“五个率先”,即率先成立全市首家社会工作标准事务所、率先实现社会工作行业服务标准化、率先实现社工人才管理标准化、率先实现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全链条”标准化、率先实现人才激励和社工机构管理标准化,顺利完成“1载体+3体系+若干配套”试点工作任务,成功打造社会工作标准化先行、社工队伍专业水平高、项目管理好、服务成效明显的社工行业标准化“盐田模式”。

2018年,盐田区民政局“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荣获区级改革项目三等奖,在全区34个项目中综合评分位列第四;2019年,社工人才职级改革在“圳·治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项目评选活动”中荣获“最具示范推广价值案例奖”,为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