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绿水青山 做可持续发展先锋

发布时间:2020-10-2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今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这样的论断被深圳的实践证明。譬如在2002年,深圳的灰霾天突破100天,并急速上升。2004年达到最高点187天,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也就是说,一年中有半年得与灰霾相伴。而如今,深圳的空气质量排名长期位列全国前十,2019年PM2.5平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有深圳企业家坦言,去其他城市招聘,说深圳空气好,能吸引不少人才。QQ之父马化腾也表示,公司一些员工把深圳蓝天白云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上去,很有自豪感。绿水青山,已经成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9年,深圳治水取得突破性进展,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五大河流全面达标,310条河流水质全面提升。其中,茅洲河11月起历史性达到地表水Ⅴ类,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此外,深圳成功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南山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国首个上榜的中心城区……这些都是深圳在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对深圳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使命之一。深圳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正全力以赴、矢志前行。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就能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