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为美好生活“加速”

发布时间:2020-10-2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10月28日上午,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3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及港铁(深圳)4号线三期同步开门迎客!这意味着盐田、观澜、莲塘、福保片区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2020年,深圳共新开通6条(含4号线)、合计107公里地铁线路。随着新线陆续投入初期运营,深圳的城市轨道交通版图进一步拓展。最直观地看,这次地铁4条新线(段)的开通,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8号线一期的通车,结束盐田区“无地铁”的历史,缩短了沿线各组团及盐田港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为支持深圳城市“东进”发展战略提供契机,使人更加鲜明地感受到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进一步擦亮了深圳滨海宜居的城市名片。

在某种意义上,与其说地铁的开通,让市民可以更方便更舒畅地去盐田“吹吹风”,不如说盐田将趁此更加全面地向市民展示自己。生态是盐田的独特属性,创新也正在成为盐田极具鲜明的城区标识。近年来,盐田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量质齐升、民生福祉厚植增优、城区面貌加速蝶变、政府建设持续加强,随之而来的,发展质量提高了,创新活力增强了,城区面貌亮丽了,民生福祉提升了,党建引领作用更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正在加速建成。新时期,搭上“地铁快车”的盐田,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而市民也将更为深入感知到盐田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的信心与决心。

因此,让我们观察的目光辽阔起来,对于深圳来说,轨道交通改变的不仅仅是市民的出行方式,还是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品质、推动城市发展能级跃升的强劲引擎。按照规划,未来8号线的三期线路还将通达至大鹏新区。届时,深圳将正式进入“区区通地铁”的快捷交通时代,实现轨道交通的全面普及和覆盖。随着深圳轨道交通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将为城市带来哪些神奇的变化?将展现出一幅怎样的美好生活图景?我们的想象力,可以无尽延伸。

轨道交通从表面上看,是一个交通问题,实质上关乎城市空间这个城市生活、生产、生态载体的整合和关系重塑,是空间布局、经济活动、市民生活的黏合剂。从这个角度看,深圳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对所有通达及即将通达的区域、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未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步伐,向着美好生活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