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踩上“筋斗云”,不远万里通有无

发布时间:2020-11-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全球疫情大流行尚未结束,在云上文博会,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以“文”会友的热情已经点燃。本届文博会,国际范依旧十足。“一带一路”·国际馆吸引到3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各国展商妙用线上展览形式展现本国文化特色,大增展览交互性、趣味性,全球观众可以坐在家中,“云”游四海。云上文博会让多元文化踩上“筋斗云”,跨越地理阻碍相聚在网络空间,也成为深圳以文化流动理论推动促进文化繁荣的又一生动案例。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促进多样性文化交流互鉴,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工程之一。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这就更需要我们在文化交流中增进认识,消弭误解,形成共识。文博会为各类文明平等交流搭建良好平台,为文化产业全球合作开拓广阔空间,文博会的功能在我国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进程中将进一步凸显。深圳要利用好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充分发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以文博会为重要载体,不断提升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文博会云上开幕前一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国是RCEP成员国之一。RCEP框架下各成员国在货贸、服贸、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这为我国文化产业国际交流合作和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相信在更广泛、更热络的文化产业交流合作中,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的机会将越来越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根基会越来越深厚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