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扶持,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成果井喷可期

发布时间:2020-11-23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日前开幕,深圳在生物医药行业所表现出来的创新实力与发展潜力令人瞩目。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深圳累计药物临床试验数量268件,CDE受理新药数量298件、国产药品获批数量911件、国产Ⅰ类新药获批数量7件、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数量21个。全市医疗器械企业700多家,总产值占全国规模8%左右。

这背后,是深圳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所给予的真金白银的扶持。

作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阵地,深圳正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等新产业新业态。今年初,深圳出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重磅政策文件,明确在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平台建设、企业集群打造、园区规划布局等方面,着力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

其中,《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规定,对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并在深圳进行转化的新药,根据其研发进度分阶段予以资助。对第1类化学药、1类生物制品、1类中药及天然药物,按实际投入研发费用的40%予以资助:取得临床批件的,给予最高不超过800万元资助;完成I、II、III期临床试验的,分别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资助最高不超过1亿元。

而针对关键零部件研制和关键“卡脖子”技术攻关,提升产业竞争力,按项目总投资的40%分阶段给予资助,项目实施里程碑式管理,最高不超过3亿元。

这种实打实的大手笔扶持,无疑将带来创新的裂变效应,进一步加速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成果的井喷。

当前,深圳已基本形成集药品制造、医疗器械、医药流通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在基因检测、创新药、高端器械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已涌现出一批国家级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

以基因检测为例,深圳新一代测序能力与超大规模生物信息计算与分析能力位居世界第一,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疾病筛查等示范应用有序推进。包括国家基因库、华大基因、华因康基因、碳云智能、瀚海基因、裕策生物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及机构落地深圳,共同提升了深圳基因检测行业的市场影响力。

疫情出现以来,国内外市场对抗疫医疗器械需求量暴增,深圳生物医药企业纷纷抓住机遇拓展市场。作为深圳医疗设备生产企业龙头的迈瑞医疗,及时抓住机遇,其生产的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便携彩超、移动DR在疫情期间不断拓展全球市场,紧急研发生产的新冠抗体试剂在全球市场上赢得了广泛的青睐,公司品牌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大幅度上升,在高端市场也实现了较大突破。

此外,今年上半年,深圳新登记生物医药企业1909家,同比增长22.8%,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储蓄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疫情催生生物医药领域企业的迅速增加,一些崛起的新秀企业的表现也颇为亮眼,开始崭露头角——不能不说,这些新兴医药企业的大规模“出生”,与深圳对行业的前瞻性扶持分不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0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发展论坛的平行分论坛之一,21日下午,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在五洲宾馆举行。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以及生命科技与智能化等前沿性问题进行开放式的探讨。

这样的高端行业论坛在深圳召开,正是深圳在这领域拥有越来越强劲话语权的体现。反过来,这样的脑力激荡,也有助于深圳抢占业内研发前沿。对致力于打造全球知名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与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的深圳来说,将因此而夯实更紧固的基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