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0-11-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0年11月30日,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主持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盐田区贯彻落实意见。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等区领导参加会议。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会议提出,盐田区将以依法行政为抓手,建设全国一流法治政府,全面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责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政府做该做的事、做能做的事;严格遵循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专家咨询和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全省乡镇、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合理划定区和街道两级执法机构权责范围;健全盐田区法治建设督察工作机制,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会议强调,盐田区将以公平正义为追求,增强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政法机关之间相互制约机制,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形成多方制约,多重监督,严格规范权力运用;加快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当事人及其律师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机制,加快推动法院、检察院信息化全流程监管模式,推进执法司法办案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构建阳光开放司法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完善政法队伍管理,加强司法辅助人员配备,优化办案运行机制,完善职业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执法司法人员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

会议要求,盐田区将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营造法治社会。推动建立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和保障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重点行业知识产权;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合体制度建设,提供全天候、精准化的公共法律服务,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诉源治理机制,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探索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级管理改革;推动建立深港商事纠纷调解机制,引入第三方商事调解服务机构,解决区内商事纠纷;加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扩大盐田特色普法品牌影响力,让法治成为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价值追求。

陈清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坚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盐田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盐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要精心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切实发挥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作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