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建党百年.红色盐田①|老党员张达满与小梅沙结下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1-03-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开栏语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圳新闻网、盐田网策划推出“建党百年.红色盐田”系列报道记录盐田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各项主题活动,用新媒体视角将镜头对准基层党组织、优秀老党员,讲述盐田党建故事,纪念建党一百周年。

张达满在原职工宿舍楼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刚来小梅沙时,市政环境设施几乎没有,仅有的集装箱式度假屋破旧不堪,周边环境杂草丛生,污水横流……”上世纪80年代初,约2万名特区建设“拓荒牛”——基建工程兵来到深圳参加特区开发建设,作为其中一员,已年过花甲的党员张达满对初到小梅沙时看到的这一幕场景仍清晰如昨。

小梅沙大酒店工地一角(资料图片 提供者:麦挺)

缘起:

支援特区开发建设20年 扎根小梅沙不言苦

时针拨回到1983年,基建工程兵张达满跟随大部队奔赴深圳参加经济特区建设。在深圳火车站,工程兵们身穿绿色军装,头戴军帽,肩头扛着用绳子捆绑结实的被褥,沿着铁轨匆匆行走,队伍长得一眼望不到头。那一年,张达28岁。“整个深圳看上去就是一个渔村,甚至没有一条像样儿的街道和一栋数得上的大高楼。”尽管来之前曾无数次设想过“改革开放实验田”的模样,但下火车后目之所及的荒凉与贫瘠景象,还是让张达满惊愕不已,更是从未料到,自此后就没再想过离开。

不久后,张达满随部队集体转业至深圳。1985年5月,张达满所在的深圳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接到“新任务”,包括他在内的20名原基建工程兵被派至小梅沙参与酒店筹建工作。“那时候,排洪、排水、排污设施还不完善,导致整个内湖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喝水得从5公里外引入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山沟水,干旱季节还得抽已被污染的湖水用作洗刷水。”张达满回忆说,发展初期的小梅沙,条件相当艰苦,吃住行都不尽如人意,很多人都不愿在此长待,员工“流动性”非常之大。

与恶劣的自然条件相比,更让张达满想不到的是,初到企业的他根本来不及熟悉业务,就被安排直接“上岗”,担负起小梅沙大酒店附属设施设备采购工作,随之而来的还有物资紧缺、供应商难找、资金难求、报关流程繁琐等各类问题,“当时就觉得之前学的不够用了,一方面是业务技能上的、一方面是文化知识,只能想办法逐个‘攻关’,总之,那个时代,只能在干中学、学中干。”为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张达满一有时间就跑图书馆,一边“充电”、一边“琢磨”,加上在部队期间积累的工作经验,很快就从“新手”变“熟工”。

小梅沙大酒店被评为三星级酒店(资料图片 提供者:麦挺)

“那些年里,发生了太多事,各种道不尽的心酸苦累啊。”讲述中,张达满眼里写满岁月的沧桑,但不失一份坚毅,自然环境的艰苦、物资生活的匮乏所带来的“挫败感”,并没有击垮这帮“拓荒牛”,与张达满同来的20名员工大都选择留下来坚守,这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共产党员。“基建战士”骨子里铁的纪律、钢的意志,以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定信念,使得他们坚定地扎根在这片“热土”,发挥起老党员和老兵的“火炬”作用。很快,小梅沙大酒店得以全面完工并对外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