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鱼群嬉戏 城市变得更灵动

发布时间:2021-04-06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这个清明假期,深圳湾公园又火了一把。4月3日早上8点左右,在深圳湾公园的海面上,上千条鱼跃出海面自由嬉戏,前后持续了约5分钟,引起不少市民围观。视频中的鱼群以鲻鱼为主,性活泼,常跳跃,喜栖息于河口及港湾内,并能进入淡水。

4日上午,央视知名新闻栏目《朝闻天下》对该消息进行了报道,并点赞深圳湾。节目主播点评道:曾经因为水质原因,鲻鱼在深圳湾大面积消失。近几年,随着深圳水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2014年以来的禁渔令,深圳湾渔业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大量的鱼群和候鸟在此栖息繁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样的壮美画卷,已经成为了深圳湾独特的城市景观。

此前,小梅沙海域一只小海豚大秀泳姿的图片吸引了不少深圳人的关注,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明星。这些海洋精灵的造访同深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紧密相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对深圳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可持续发展先锋”,要求深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使命之一。

在争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的过程中,深圳成绩斐然,尤其在治水方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城市因“水”而灵动。依水而生的深圳,曾留下许多与“水”有关的美好记忆。不少老深圳还能细数当年“龙岗河水流惠州,淘米洗衣泛渔舟”的美好景象,彼时的深圳第一大河茅洲河清澈见底,河中鱼虾成群,两岸稻谷飘香。而此后深圳水体污染逐渐加重,重度黑臭水体甚至一度占到了全市总河长的47%,一些居住在河流附近的居民甚至连窗户都不敢打开。

2015年,深圳确立“治水十策”,推进“十大行动”,全面打响了治水攻坚战。市主要领导亲自抓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明确提出“所有工程要为治水工程让路”,通过不懈的努力,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景象逐步回归。目前,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水质大幅提升,茅洲河旧貌换新颜,得到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点名表扬。

水是生命之源,城市与水相依相生、相得益彰。治水既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须,也是为了接续和维系人与水之间的天然联系,实现一种宝贵的平衡。从海豚在深圳近海戏水,到鱼群在深圳湾自由嬉戏,深圳水质的改善让城市更加灵动,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也让深圳更具魅力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