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外贸淡季不淡源自创新浓而又浓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2021年一季度深圳外贸诞生了“史上最忙淡季”,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1.5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31%。在全球面对疫情挑战的大气候下,深圳港吞吐量一路飘红,彰显了中国经济勇于冲破疫情阴霾的强大韧性,也反映了深圳外贸以强劲的内生动力为稳定全球供应链消费链发挥的重要作用。

深圳外贸内生动力来自深圳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来自深圳制造深圳创新的强大支撑。在全球多地生产供货纷纷告急的情况下,深圳企业国际订单接到手软,“深圳制造”第一季度出口高涨。这得益于深圳高新技术具有成熟完备的产业链生产链,形成了雄厚的生产能力、供货能力。今年电器电子产品特别是消费电子类产品出口持续旺盛。据统计,前两个月,深圳以电脑及其零部件、手机、家用电器等为主体的机电产品出口2221.6亿元,同比增长62.5%。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圳外贸进入到高质量高水平的新阶段。从供货结构看,深圳外贸早已告别了资源型低端产品阶段,进入到高技术高附加值供货阶段。在全球战疫和经济复苏的交织期,中国作为货物贸易的最大货源国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外贸回暖期,全球各货港“空箱”成抢手货,在深圳港等中国港口更是出现了手拿10000美元一箱难求的现象。同期一些国际外贸商宁愿舍弃某国农产品,“空箱”返程直奔中国港口,因为中国出口产品大多为科技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外贸利润更高。从一舍一求可以看出,深圳外贸产品发生了结构性转变,深圳创新的话语权随着国际贸易日益提升。

凭借深圳制造的吸引力,深圳外贸稳住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深圳对前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幅大部分在两成以上,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124.8亿元,增长33%;其中,对东盟、中东欧分别进出口753亿元、103.6亿元,增长33%、71.5%。“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有关专家表示,深圳外贸市场的多元化将有效化解贸易风险,实现外贸可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