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七部门联手整治 彰显捍卫“房住不炒”决心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昨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对涉及“深房理”的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的通告。通告称,有关部门已对“深房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开展联合调查,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近日,深圳三部门开展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联合排查行动,并在官网公布举报途径,希望广大市民投诉举报提供相关线索。随后,名为“深房理装修队003”的用户,在其微博上爆出深房理摇篮会员合伙炒房材料102份。

这些炒房材料基本都是微信聊天截图,内容多为代持人“招募股东”,如其中一名自述在深圳北站附近上班,有三成首房首贷资格,自有资金20万,计划购买700万左右的房产,希望招募愿意分享第一次信用贷和后期的抵押贷的“股东”。

同日,“深房理装修队003”爆料了“深房理”去年11月举办了一场学员线下见面会,称“千人炒房大会,这不算非法金融活动?”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通告中,态度鲜明地列举了相关处罚措施——比如,关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一经查实,相关当事人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并受联合惩戒,住房建设部门将依法采取停止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及合同网签系统、停止购买或承租保障性住房、停止公积金贷款资格等措施。

而对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提供“一条龙”服务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的问题,金融监管部门将纳入“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联合排查行动”作为重点线索核查,一经查实,金融机构将依法依约提前收回贷款,并对未履职尽责的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其中协助借款人违规套取信贷资金的中介机构,住房建设部门将予以依法查处,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合作。

有关部门的行动不可谓不迅速,这样的处罚措施,也不可谓不严厉。

几乎与此同时,4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辖内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信贷管理自查和监管稽核调查有关情况。通过稽核调查,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无论是深圳,还是上海,这一系列整治动作都再一次彰显了“房住不炒”的决心。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地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已累计超百次,政策面持续对住房炒作说不,让房子回归到本身的居住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房住不炒”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前两次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距今已逾四年。“房住不炒”是民间智慧对房地产政策的高度概括。

是的,一些违规炒房者习惯于在市场上兴风作浪。即便风浪不大,也会带来市场恐慌。在这样的情况下,采取严厉手段,打击违规炒房者,是维护市场稳定、促进市场秩序改善、引导刚需者理性入市的重要抓手。深圳多部门及时出手,应该会让一些违规炒房者感到一股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