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秒变“救护车”文明之路关爱无碍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乘客帮忙支招、交警帮忙“开路”、行人让“生命之路”……日前,深圳一名女乘客突发抽搐晕倒,在众人爱心接力下,一辆公交车变身“救护车”,仅仅用了约6分钟便到达附近医院。该女乘客经抢救己脱离危险。此事经深圳晚报报道后,迅速在全网发酵,刷屏朋友圈,引发广大网友点赞,网友都说看了报道心头一暖。

文明与真情总是相伴相随。“文明”二字的意义,不在于语言,而在于感受,在日常中的感受。在日常的生活中,每一个人为什么无形中都向往文明、沉醉文明,即在于文明所内蕴的温暖、深情、敬畏、尊重与美好,是人们本能的追求。如同这则“暖闻”,即便我们没有亲身参与,但依然能够从中感知到愉悦与美好,如沐春风。

为乘客点赞,为乘务员和驾驶员点赞,为交警点赞,为行人点赞……为我们这座城市点赞。城市的文明,首先是人的文明,正是细节中的文明,正是不经意间的温暖。它是生活细节,真诚的感谢、小小的礼让、随手的帮助;它是交通理念,上了车就随手系牢安全带、汽车自觉礼让行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怎么样,在公园、街头、商场、图书馆走一走,看一看,便能够直观地感受到答案。文明的要义或许就是这样:越是日常的,越是非凡的,越是触动人心的。

近段时间,深圳还有几则与城市文明有关的话题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深圳小姐妹过斑马线时面对主动停车礼让的车主鞠躬致谢,街头百余辆车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在文明需求“水涨船高”的今天,一点点暖心举止都会被周边人深深地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相信还有许许多多让人暖心的事没有被记录,但是其所蕴含的每一分温暖与善意都会传播、赋予着这座城市更深厚的内涵。事实上,这些日常生活中不经意间的善举,正是深圳敢于喊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底气所在,也是我们阔步先行示范的澎湃动力。

就在4月7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和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推动文明行为从道德“软约束”变成法律“硬约束”。深圳对于文明的追求何以如此执着?在于深圳切实认识到文明对于城市发展宝贵而独特的价值。特别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文明在一点一滴的积淀中转化为充盈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这一点尤为醒目亮眼。就像“公交车秒变‘救护车’”这则“暖闻”一样,大家虽然互不相识,但一旦有人遇到困难,大家齐心协力帮忙救助。城市实实在在像一个“大家庭”,大家真真切切像兄弟姐妹一样,这是城市文明持久的、令人向往的魅力。

事实上,像“公交车秒变‘救护车’”这样细节中的文明,寻常日子里的温暖,标示的恰恰就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蕴,丈量的恰恰就是我们这座城市文明的宽度、厚度和高度。一件件看似细微的善举,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小事”,是牵引我们这座城市迈向更高位阶的巨大动力与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