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共建文明才能共享方便

发布时间:2021-04-12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日前,深圳公布了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针对此,本报今起推出公共文明系列报道,汇聚相关部门、企业及专家市民等各方力量,寻求破解之道。首篇聚焦共享单车。4月11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区域仍然存在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严重妨碍了路面的通行。

共享单车发展至今,其在补充公共交通、丰富市民出行方面的贡献已无需多言。这两年来,虽然共享单车行业竞争趋缓,但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依然存在。这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现代城市公共管理的一大难题。在日常生活中,大批共享单车堆积停放在路边、挤占人行道,绿化带、河道等区域“藏”有共享单车,运维滞后、维修更新不及时等现象也时常出现。也正因为其备受市民的反映投诉,在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中,“共享单车文明共享”行动首要治理的内容便是共享单车的不文明停放行为。

作为“互联网+”经济形态的代表,共享单车关键在于一个“共”字。政府管理监督,企业自身运营和市民的文明使用,三者共同发力才能让共享单车“驶”向文明的轨道之上。

从监管层面来说,要善于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准入退出机制、运营服务质量考核机制等,让平台主动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对于共享单车运营平台而言,则应牢牢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运营理念,及时回应消费需求、城市管理需求,在车辆投放、运营、调度、停放等诸多方面做精做细做实,特别在维护交通秩序、促进交通文明上,多做探索、创新与尝试。用户更是不必多说,要做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参与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将共享单车的使用过程,当做传播文明风尚涵养城市文明生态的自觉动作。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将会同相关单位根据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状况,引导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这其中包括加快推进立法工作及完善配套管理政策,督促运营企业加强车辆停放秩序管理等。而且,深圳还将进一步推广北斗高精准定位应用,实施定点停放管理。

其实,从整体的层面看,破解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考验的也就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而运用法治、自治、德治及现代科技等手段,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交通文明,恰恰是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的重要维度。

要想持续而长久的“共享方便”,“共建文明”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和基础,而“共享方便”,反过来巩固和深化着“共建文明”这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最终将是每一个人都能感悟到的文明芳香。

正如有人所说的,推动社会进步的是人类的创新意识与科技演进,而守护进步的则是我们的文明意识和家园观念。惟愿我们既是“共享方便”的受益者,更是“共享文明”的创造者,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奔向文明与美好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