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以稳定的政策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04-13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首席评论员胡蓉

4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视频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个会议能够反映出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与定调。

会议表明,中国经济较快实现恢复性正增长,但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回到合理区间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低带来不可比因素,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会议定调: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政策不“急转弯”,引导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都是强调“稳”,要求政策的施行时长、具体内容和目标都要“稳”。由此可以看到,财政政策会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持续有针对性实施好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做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不减;在稳定外贸外资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安全等。

对于货币政策,坊间一直担心中国会否收缩流动性。前不久,出于对以美国为首的全球超强刺激计划出台的担忧,俄罗斯等国家进行了超预期加息,以应对通胀大幅上行和资金外流被美国“薅羊毛”。但会议精神表明,中国今年加息概率偏小。会议提出“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风险”,也就是说中国仍将定向滴灌,让资金流向该去的地方。

会议也对新问题提出了新对策。针对近来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向国内传导,会议提出要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政策实施需要有良好的环境,目前中国经济表现不错。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9%、56.3%和55.3%,连续多个月均在枯荣线以上,说明中国经济总体扩张态势比较明显。外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外贸依存度再创新低。2020年,我国外贸依存度(即进出口总额/GDP)为31%,较2019年略降0.6个百分点。表明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自身对经济的支撑力量在增强。

此外,基建投资对中国经济常常发挥出“压舱石”作用,在这次会议上也得到进一步强调:棚户区改造、以铁路为主导的中西部运输体系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仍可以加大力度。

综上所述,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不仅将为中国经济稳定恢复护航,也给市场主体派发了“定心丸”,尽管其间充满挑战,但信心远比困难多。中国经济今年稳了,有利于行稳致远走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