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在“爱己爱人”中涵养交通文明

发布时间:2021-04-13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树立交通文明意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是我们每一位市民应尽的义务。文明行路、文明行车,坚决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为强化路面管控力度,创造良好交通环境,深圳交警决定在4月份开展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统一行动。

电动车违法、酒驾违法、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这些既是这次整治行动中的重点内容,也是市民群众生活中反响比较强烈的不文明违法行为。而且,近日深圳推出了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文明出行”主题中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闯灯、逆行,行人翻越栏杆、乱穿马路,行人闯红灯等现象也正在这次整治行动之列。交通文明是一个老生常谈又常谈常新的话题,并仰赖于市民的自觉践行和交警部门的多措并举将其真正落到实处。

其实,一直以来,深圳都十分注重交通安全管理、呵护交通文明。大家自觉“讲规矩”的出行举止,常常给初来深圳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深圳的交通文明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正在于从交警、市民等各方全方位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看起来多么合乎情理的理由,都不能也不该成为交通违法的借口,这一点毋庸置疑。无论是交警的严管严查,还是媒体的再三呼吁,最终明确指向“安全”二字。

关于交通文明的意义,我们能够作出很多阐释,但最核心的其实就是“尊重生命”。在安全问题上,以万全的考虑,面对万一的概率,严格践行交通文明,正是“爱己爱人”价值理念的真实写照。

事实上,社会生活中,囊括的东西很多,但千条万条,尊重生命,倾尽全力消除一切危及生命安全的因素,方是“第一条”。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体会并收获更多美好。生命面前没有万一,也不该有任何侥幸心理,这是朴素却又无比珍贵的交通常识。

因此,对于市民来说,不妨将交警部门的每一次举措都当作一次省察自我文明的契机。毕竟,有些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生活中一些习以为常的“出行细节”已经违法,并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带来严重的威胁。严格把交通法规及交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递出的既是一个人一座城的文明素养,更是爱与被爱、尊重生命的一种美好“样本”。